打破台慶劇傳統 棄用小生花旦 《牛下女高音》7個中佬綠葉變主角

[2019.10.07] 發表
「牛下七子」受盡社會歷練已變成老油條,相隔40多年重踏舞台,重燃對生命的熱情。(劇照)
羅冠蘭(左)和鍾景輝(右)在劇中年輕時曾經相愛,老來重逢的場面相當感人。(劇照)
劇中吳岱融(左)與妻子龔慈恩(右)的努力下,逐一尋回當年合唱團的成員。(劇照)
因為黃心穎(左)的醜聞,《牛下女高音》險成倉底貨,她與張振朗(右)飾演的偵探將會有感情線。(劇照)

【明報專訊】無言x慶劇《牛下女高音》今晚(7日)播映,過往台慶劇是強勁小生、花旦陣容,金碧輝煌的重本製作為賣點,但《牛下》的故事主軸是7個中佬吳岱融、蔣志光、歐瑞偉、曾偉權、韋家雄、曾航生與鄭敬基,他們的年紀加埋397歲,平均年齡56歲,再加上82歲的King Sir(鍾景輝),絕對是超高齡的實力派大集會。劇集背景是牛頭角下h,雖然有人話:「你住公屋有乜×浀a位。」但《牛下》絕對臥虎藏龍,還有掌舵人「老表系列」監製黃偉聲,加上兩奪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編劇,亦獲台灣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編劇獎的龍文康。早陣子此劇因為黃心穎有份演出而被關注,幾乎成倉底貨,現在逃出生天,真係好彩……觀眾好彩有得睇呀!

監製黃偉聲講解《牛下女高音》創作背後故事,他說:「我跟龍文康合作『老表系列』幾年,大家也有傾其他古仔。珍姐(曾勵珍)提議度一部以實力派的綠葉演員嶺姚腹A龍文康有《牛下》這個劇本,珍姐看過覺得OK,但提出一定要King Sir演校長的角色,認為無人可取代。」

邀King Sir演出也不容易,因為拍攝前他剛動過大手術,正在休養,黃偉聲說:「King Sir看了劇本,但在體力上有顧慮,我答應拍攝不會令他辛苦,每日最多3、4組戲,有充足休息,而且安排專車接送。因為King Sir首肯,很久沒有拍電視劇的羅冠蘭,亦因此答應參與,齊集好戲之人。」

黃偉聲稱「牛下七子」選角要實力派外,也要唱得,劇中他們會唱1980、1990年代的經典金曲。另外他們又不時會回憶小學參加合唱團的片段,所以亦需要一班11、12歲唱得的小朋友演出,「我們到合唱團選角,要似中佬的兒童版」。

King Sir尋找40年前合唱團學生

《牛下女高音》的故事開端,是由King Sir飾演的白千巖引發,他是牛頭角下h聖若望小學的退休校長,毅然從加拿大返港,尋回昔日聖若望小學合唱團的舊生,40多年前合唱團曾獲音樂比賽冠軍,是他們人生最光輝時刻。他的孫女白雪兒(黃心穎飾)答應助一臂之力。

尋回的團員包括「牛下七子」,這班中佬在40年多年埵酗ㄕP際遇,大爆(吳岱融飾)畢業後向音樂發展,但並不順利,更是一名老婆奴;遊子(鄭敬基飾)一度風光,因爛賭令老婆帶埋仔走佬,他為尋妻做的士司機,希望有緣再遇;黃河(蔣志光飾)的家人早年移民,他嫌悶返內地開廠,後來工廠關門,便返香港生活;陸同(歐瑞偉飾)是孤家寡人,努力掙錢為了老來有間老人屋;憂鬱哥(韋家雄飾)的父親當年在牛下開電器舖,是一個古肅佬;阿蕉(曾航生飾)一直保持1980年代髮型,自小喜歡做髮型師,經常自誇曾為巨星剪頭髮,但在舊式髮型屋工作被人取笑好out;黑仔(曾偉權飾)是倒霉人辦,有美術天分的他雖然向這方面發展,可惜加入的行業皆式微而失業,他終於找到一份有市場需求的工作,就是做保安員。他們因為校長而再聚,誓要再踏舞台發亮發光,過程熱血又感動。

誰是「女高音」?監製賣關子

校長記憶中合唱團有一把難忘的「女高音」,孫女為達成爺爺的夢想,與任職偵探的好友陸居男(張振朗飾)一直在找尋。究竟「女高音」是誰?監製賣關子未有透露。劇中校長King Sir跟音樂老師羅冠蘭年輕時有愛意,但因一些事情不能在一起,黃偉聲特別推介,King Sir跟羅冠蘭重遇的一幕好感動。他稱《牛下》有不同層次的愛情,就如吳岱融跟龔慈恩老夫老妻的愛情,心穎跟張振朗又會帶來不同感覺。

記者:唐嘉晞

更多影視
《金宵大廈》林老師是關鍵人物 阿蕭穿越時空欲改寫命運
【明報專訊】無釆鶻蝦@《金宵大廈》進入結局周,於周六(12日)播映大結局,劇中李施嬅與陳山聰的宿世情緣受網民追捧,網上有不少未獲證實的「劇透... 詳情
鄺潔楹送上碌柚葉 孖江嘉敏齊齊趕走「X」
【明報專訊】無芋u宅男女神」江嘉敏早前傳搭上男友Anthony的有錢兄弟X先生,兩人的WhatsApp截圖流出,江嘉敏為此嬲爆反擊,公開X先... 詳情
邱澤公開示愛 傳張鈞甯感覺被利用
【明報專訊】張鈞甯與情史多多的邱澤因合演電影《八歲的爸爸》傳緋聞,邱澤火速認愛表示正向女方展開追求。張鈞甯卻透過經理人回應指「傳聞比較多」,... 詳情
社會局勢緊張 天堂鳥演唱會延至明年
【明報專訊】組合BOP天堂鳥、黎燕珊昨日出席慈善跑活動,天堂鳥原本下月舉行演唱會,現因社會局勢影響,其唱片公司決定延期到明年3、4月,天堂鳥... 詳情
《JOKER小丑》美國開畫  收3億票房稱冠
【明報專訊】上月在威尼斯影展贏得最高榮譽金獅獎的《JOKER小丑》(Joker),本月4日在美國開畫,首日收3990萬美元(約3億港元),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