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本周四恢復
市場盼股市重拾上升動力

[2019.10.07] 發表
期待已久的美中恢復貿易談判本周展開,市場盼股市重拾上升動力。

【明報專訊】期待已久的中美恢復貿易談判本周展開後,股市將試圖重獲上升的動力。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周下跌了0.9%,標普500指數下跌了0.3%。兩大指數都錄得自8月以來首次連3周下跌。

美國股市上周表現不佳肇因於令人失望的美國製造業數據,引發經濟衰退的憂慮。製造業數據本身即指出,貿易是製造業疲弱的主因,益使得本周即將恢復的美中貿易談判成為交易員關注的焦點。

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克勞斯比(Quincy Krosby)表示:「貿易談判十分重要,不僅對美國如此,對全球亦是如此。全球央行,公司行政總裁及財務長的共識是,全球經濟正在放緩。」

克勞斯比說:「他們正在期待一些具有建設性的結果。」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上周二表示,美國製造業活動收縮至10多年來的最低點。ISM的數據引發連續兩天股市大拋售,道指並因此下跌逾800點。ISM主席Timothy Fiore表示,貿易「仍是最重要的問題」。

美中貿易戰過去一年來不斷升高,兩國都對彼此的進口貨加徵數十億元的關稅。不過,最近美中兩國的語調都緩和許多。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上周五也表示,本周貿易復談後可能會出現「正面性的驚奇」。美中兩國貿易談判代表預定周四及周五兩天恢復談判。

不過BCA Research全球首席策略師Peter Berezin警告,談判出現進展的訊號對股市極為重要。他表示,股市已進入一種「表現給我看」的階段。

投資者本周也將檢視聯儲局預定周三公布的9月份議息會議紀錄。聯儲局上月降息0.25%,係今年以來第2次降息。聯儲局表示,全球經濟發展對經濟展望帶來的隱憂,是其9月降息的原因之一。

AssetMark主任經濟學家Jason Thomas表示:「看起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似乎在責備政府。除須依賴對外貿易的行業外,經濟其他部分都表現的還不錯。」

即使如此,由於服務業及工作成長均出現疲軟現象,聯儲局本周再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根據CME FedWatch工具,市場認為聯儲局10月份會再降息的機率已從前周的50%升至上周的80%。

ISM上周公布數據顯示,美國服務業成長速度已減至2016年8月以來最低點。勞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數據亦顯示,美國9月份工作成長較預期為低。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戴姆勒汽車公司(Daimler)表示,德國平治汽車(Mercedes-Benz)的客戶可以申請3,000歐元(3,350美元)補... 詳情
公司盈利報告季又展開
【明報專訊】新一季的公司盈利報告季又將開始,根據CNBC知名股評克萊莫(Jim Cramer)表示,本季的盈利報告將出現「逐漸放緩」的現象。... 詳情
關注經濟走勢滯緩
【明報專訊】聯儲局政策制定者上周五釋出訊息稱,他們正在高度關注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及全球經濟放緩正開始影響美國的經濟。 上周五公布的一項...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美國失業率已降至50年來的新低點,但零售業工作仍在流失中。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公布數據顯示,失業率已降至3.5%,是50... 詳情
影響股市的因素很多,資金流向是其中之一。加拿大股市(圖一)在第三季造出歷史新高,外資流入應該是原因之一。國際投資者在7月份沽出11.7億加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