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收緊規管 電子煙陷危機
萬寶路母公司合併計劃泡湯

[2019.10.07] 發表
美國政府開始收緊規管,陸續有州份禁止銷售調味電子煙,麻薩諸塞州更在上月底宣布禁售所有電子煙4個月,整個電子煙行業正陷入危機。

由於健康風險等因素,傳統的煙草銷量近年持續下跌,萬寶路母公司奧馳亞集團(Altria Group)另覓出路,去年斥128億美元(約998億港元)購入電子煙品牌Juul的35%股份。不過隨?電子煙在美國陷入健康危機,奧馳亞(原稱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與其於2008年分拆出去的菲利普莫里斯國際(PMI)重新合併的計劃終止,也導致Juul行政總裁伯恩斯(Kevin Burns)下台。美國政府亦一反以往對電子煙的放任態度,開始收緊規管,陸續有州份禁止銷售調味電子煙,麻薩諸塞州更在上月底宣布禁售所有電子煙4個月。整個電子煙行業正陷入危機。資料來源:《金融時報》、《時代周刊》 《華爾街日報》

美國政府對傳統煙草收緊規管之際,對電子煙卻網開一面,醞釀了一場新的健康危機。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全美與電子煙相關的肺部受損個案已增至1080宗,當中18人死亡。像其他國家一樣,美國禁止電視及其他類型的煙草廣告,不過它未禁止Juul等電子煙品牌向全國打廣告。Juul一系列以年輕模特兒在鏡頭前把玩Juul電子煙的廣告,被質疑是向年輕人宣傳電子煙,而非向有意減少吸煙的煙民提供其他選擇。

青少年電子煙民急增 全美逾400萬

業界甚至找來名人及網紅在社交媒體發帖,令青少年以電子煙為時尚的象徵。監管的寬鬆,也加劇了電子煙的禍害。在美國,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比歐洲許可的更高,而且可添加不同口味。雖然美國也禁止零售商向18歲以下人士銷售電子煙,但據估計Juul在美國的銷售中,80%來自薄荷等青少喜愛的口味。去年11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公布調查數據,指接近21%高中生在受訪前一個月曾使用把尼古丁氣化的電子煙,比例較前一年上升78%,使青少年濫用電子煙的嚴重性漸受關注。根據聯邦衛生官員的初步報告,高中生定期使用電子煙的比例,在今年已躍升至27.5%。這意味超過400萬美國青少年是電子煙民。

健康事故急增 CDC發警告

雖然Juul不是唯一在美國銷售的電子煙,但它很大程度掀起今次電子煙潮流,其目前控制約50%市場份額。在Juul的產品於2015年面世以前,電子煙上市約有10年,但沒有流行起來。Juul的新型電子煙外形像USB手指,被視為電子煙中的iPhone,有別於以往笨重的設計。每支Juul電子煙配上的煙彈可吸200口,其釋出的液體氣化尼古丁,相當於20包煙的尼古丁含量。根據CDC的數據,Juul在2016年其首個完整的年度,出售了220萬個電子煙設備,翌年更賣出1620萬個。

沃爾瑪停售 三藩市已禁售

由於使用電子煙引發的健康事故不斷增加,CDC已警告所有美國人考慮停止使用電子煙。衛生當局正調查一系列與吸食電子煙有關的疾病和死亡案例。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亦表示,正向Juul在內的6家電子煙公司索取信息,以研究其產品的銷售、推廣和促銷方式。目前沃爾瑪停售了電子煙,三藩市已採取禁售,其他地方政府也在採取行動。Juul已宣布停止為產品宣傳,在有爭議的產品獲得聯邦監管機構批准前,不會阻止美國政府禁止調味電子煙的計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