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揮軍敘北 美兩黨同轟特朗普

[2019.10.09] 發表
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叛軍昨日開向接壤邊境的阿勒頗以北地區。(法新社)

美國白宮周日「開綠燈」後,土耳其國防部周二(8日)表示已就揮軍敘利亞東北部的軍事行動「做好準備」,亦有消息稱土耳其軍隊已在敘利亞及伊拉克邊境發動攻擊,以防庫爾德族民兵從該路線加強補給部署。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被指對美國反恐戰友庫族民兵「過橋抽板」,惹來民主、共和兩黨強烈不滿,就連向來支持特朗普的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亦反對其決定。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周日通電話後,白宮預告土耳其將入侵敘利亞東北部,並宣布美軍「不支持、不參與」,會撤出相關區域,不少特朗普的黨內盟友隨即狠批有關決定。在「烏克蘭門」彈劾調查上極力支持特朗普的麥康奈爾亦罕有批評,指貿然從敘利亞撤軍只會令俄羅斯、伊朗及阿薩德政權得益,並增加「伊斯蘭國」(ISIS)等恐怖組織重組的風險。向來捍衛特朗普政策的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亦表示,若土耳其入侵敘利亞或襲擊協助美國攻打ISIS的庫族民兵,將會對土耳其實施制裁,甚至要求該國退出北約。

特朗普稱非離棄庫族戰友

曾參選總統的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周一發聲明說,美國利用庫族打擊ISIS和保證會保護對方免受土耳其威脅,現在卻打開庫族被珝壑妒龤A這將嚴重削弱美國的誠信,亦會造成區內權力真空使ISIS得益。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亦表示,撤軍的決定將對區域安全與穩定構成嚴峻威脅。

特朗普周一曾稱土耳其若作出過火行為,美國將徹底摧狳銝g濟,翌日他在Twitter強調土耳其是美國重要貿易伙伴,亦是北約重要成員。他同時稱,美國雖要撤兵但並非要離棄庫族民兵,「就算只剩50名美軍在當地,都會繼續支持他們」。

(路透社/衛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描繪太初面貌 發現系外行星
2019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昨日(8日)出爐,美籍加拿大物理學家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以及瑞士天文學家馬約爾(Michel ...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諾貝爾物理學獎由三名科學家奪得,其中皮布爾斯憑茠垓z宇宙學理論獲得一半獎金,即450萬瑞典克朗(約60萬加元),他奉勸年輕人... 詳情
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電子煙增肺癌膀胱癌風險
【綜合報道】紐約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新研究發現,電子煙的尼古丁煙霧可能引發肺癌,並可能令膀胱出現增生癌前病變。這一研究為電子煙的危害增添新證據... 詳情
近年國際社會逐漸關注玩電子遊戲上癮的問題,英國衛生部門表示,年輕人出現「打機上癮」的情G愈來愈嚴重,不少人身心備受摧殘,斥科網企業不負責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