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面取消 美參議員克魯茲批林鄭軟弱

[2019.10.13] 發表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昨日訪港,他說上次訪港是1991年,昨日一身黑衣打扮是想展示與香港人和抗爭者站在一起。(何宛兒攝)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本周將於大會上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稱法案),支持法案、曾競逐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的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昨日抵港,以一身黑衣接受訪問,稱想表示會站在香港人和反修例示威者的一方。他說,法案獲國會跨黨派支持,相信會獲大比數通過,並獲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他透露,昨午原安排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抵港後被通知取消,他批評這是軟弱和懼怕示威者的表現。

料港人權法案大比數通過

克魯茲早前曾公開表示美國與香港的反修例示威者同在,他近日到訪亞太地區多個地方,最後一站來到香港,停留一日,昨接受訪問時形容「中共被香港示威者嚇怕」,若中共以粗暴和鎮壓來回應,會破壞香港的繁榮,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真普選」的訴求都是合理及正確。對於特朗普稱香港示威活動有減退[象,克魯茲稱不清楚相關評論。

克魯茲稱不驚訝林鄭月娥取消會面,又說林太一方要求他將會面保密、不可告訴傳媒,批評林太不理解言論和新聞自由為何物。本報向特首辦查詢取消會面原因,獲回覆「行政長官沒有與該美國參議員會面」。據了解,克魯茲是透過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約見林鄭月娥,該會面無特定議題,政府早前建議以閉門形式會面,另一方並無異議;而此類會面,按以往做法是雙方在會面中討論是否向外發布。據悉林太昨午另有要務,故要取消會面。

籲擁抱「非暴力抗爭」

克魯茲被問到會否譴責香港的街頭暴力行為,他稱沒有見到,但他說有向與會者說要擁抱「非暴力抗爭」,雖然面對政府執法部門、警察的暴力鎮壓,保持「非暴力」非易事,但強調非暴力抗爭十分有力量,呼籲示威者按捺應對,這能令世界聚焦香港的不公義。他認為,中共政權想將香港示威歸類為「恐怖分子的暴力行為」,多於「示威者為爭取人權和民主站出來」。他又將早前在荃灣被警槍傷的年輕人,比喻為六四事件的「坦克人」。

對於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立《禁蒙面法》,他稱港府會在中央政府指使下,用更多專制的手段和策略;若再以緊急法做網禁和取消區選,他認為「一個政府想打壓示威者和令人噤聲,就會審查溝通的渠道」。他又稱,中共預期建制派在選舉中會嚴重失利,無人會驚訝中共想取消選舉,但此舉是軟弱和恐懼的表現。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周日人物】脫口罩控訴 毋懼「蕩婦羞辱」 中大女生吳傲雪:盼鼓勵受害人挺身
【明報專訊】香港中大文學上周四(10日)師生對話會上,24歲的吳傲雪(Sonia)除下口罩,代表6人發言指控遭受警方性暴力,她的發言賺人熱淚...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多次呼籲聲稱遭受警察性暴力的吳傲雪提供實質證據,她說蒐證是警察責任,而且她早已不相信警察,因此不會主動向警察舉證,亦不會向監... 詳情
印尼女記者擬入稟 促披露開槍警身分
【明報專訊】2014年「七警案」中被毆的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透過入稟,向警務處索取涉案警員身分提控,間接驅使7警受審並判刑;事隔5年,同一代表... 詳情
銀髮族警總外靜坐48小時抗濫捕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下警民衝突不斷,組織「銀髮族老而不廢」昨日到灣仔警察總部外靜坐抗議48小時,代表與被拘留48小時的人同行,和勇不分,並... 詳情
警柴灣屋苑執法 居民圍管理處
【明報專訊】前晚多區均有市民聚集,其中警方在紅磡拘捕4名男子,涉違反《禁蒙面法》及非法集結等罪名;柴灣一批居民不滿警方進入私人屋苑執法,聚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