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C控告保守黨侵犯版權 網上廣告擅自使用節目片段

[2019.10.13]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入稟控告聯邦保守黨侵犯其版權,指摘該黨的網上廣告擅自使用CBC節目的片段。

該項訴訟是於周四向聯邦法庭提出的,申請者除了CBC外,還有該公司的王牌節目《全國》(The National)著名主持人巴頓(Rosemary Barton)和記者塔斯克(John Paul Tasker),而訴訟指控聯邦保守黨及其行政主管范維格(Dustin van Vugt)「未經授權使用受到版權保護的材料」。

CBC《新聞》(CBC News)總經理兼主編麥圭爾(Jennifer McGuire),以及加拿大電台(Radio-Canada)新聞節目製作總監朱利安(Luce Julien)周六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有關訴訟將作出修改,申請者將刪除上述記者的名字,「需要清楚說明,CBC和加拿大電台是這項程序的提出者,而不是記者。CBC和加拿大電台點名和將記者加入為申請者,原因是他們的影像和內容被不恰當地使用。然而,為了避免對關於巴頓和塔斯克的角色產生混淆,我們有意對訴訟作出修訂,在法庭周二開審時將兩人的名字從申請者一欄中刪除」。

據該份聲明指出,CBC和加拿大電台在訴訟中點名該兩名記者,「因為他們的影像和採訪內容被擅用以達致黨派目的,對他們獨立的形象構成負面影響」。

訴訟指,一段名為「看看我們做了什麼」的視頻,於本月4日在保守黨的網頁(notasadvertised.ca)、以及臉書和YouTube發布,當中包括來自《全國》和《權力與政治》(Power & Politics)等節目、以及CBC報道總理杜魯多到一個市鎮議會出席會議的片段。除了巴頓和塔斯克外,片段還顯示政治專欄作者科恩(Andrew Coyne)和評論員梅菲(Rex Murphy)。

訴訟指,CBC和加拿大電台擁有有關視頻的版權,並稱,有關視頻「被摘錄,經剪輯後用作為黨派謀取利益」。

保守黨向支持者發出的電郵駁斥稱,CBC的「片段應可被那些資助他們的人使用」,並呼籲民眾捐款,以便它可以「針對這種侵犯言論自由的做法作出重擊」。

該黨在網頁內發表聲明表示,它計劃跟CBC對簿公堂,「CBC提起訴訟的決定是在選舉前夕做出的,保守黨對CBC能否公正客觀地報道表示嚴重關切。保守黨認為,在競爭激烈的選舉最後幾天,這種做法會令該黨完全分心。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