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人願捐器官 當中六成未登記 2700人輪候移植 醫生:登記有上升空間

[2019.10.21] 發表

【明報專訊】器官捐贈重燃患者希望,有患慢阻肺病達10年的患者,曾因呼吸困難而寸步難行,20多步的距離需花3分鐘才走完,曾多次在家失禁感無地自容,幸獲肺移植重獲新生。目前本港共約2700人正輪候器官捐贈,有調查發現僅三成受訪者願捐器官。按此推算全港約189萬人願意捐贈,但目前只有31萬人登記,有醫生形容情G未如人意。

有肺病患者移植前曾萌死念

現年57歲的家明重拾自由呼吸的感覺,全靠10年前有善心人遺愛人間。家明患慢阻肺病長達10年,他與妻子及女兒住在數百呎的公屋單位,原本20多步走到廁所的距離,他要花上3分鐘,亦多次在家失禁,感到相當絕望。

他憶述,等候肺移植期間,覺得自己成為家庭負累,曾萌生輕生念頭,「什麼尊嚴也沒有,由一個主導者變為負累者」,幸家人及朋友在身邊扶持,最終等到換肺的時機。他表示,現時積極參與義工服務,期望鼓勵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贈。

香港中文大學何善衡泌尿中心委託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今年4至5月期間用電話訪問1000名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了解港人對器官捐贈的認知。結果顯示,有43%受訪者未決定意向;26%拒絕捐贈;僅31%願意捐贈,當中66%未有登記「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願捐贈未登記 52%未下決心

調查分析,願意捐贈但未登記的受訪者,有52%人表示決心不足,47.8%稱太忙及37.8%稱因為疏懶。另有31%受訪者表示不知道中央登記冊,89%受訪者沒有瀏覽過相關網站。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源津形容調查結果未如人意。對於有31%受訪者願意捐贈器官,中大按本港成年人口、610萬推算,估計有189萬人願意捐贈,而目前只有31萬人登記,張相信登記名冊人數有一定上升空間。

中大向食衛局醫療衛生研究基金申請資助,推出《新生·鳴》計劃,推動及鼓勵器官捐贈。

更多港聞
持棍漢刑狴麆|藥房被捕
【明報專訊】油麻地伊利沙伯醫院F座地下藥房及急症室昨早被一名手持木棍男子,擊珗q視機、顯示屏幕及口罩售賣機等,兩名保安上前制服時受傷。警員其... 詳情
【明報專訊】成立45年的消費者委員會曾發布61個研究報告,一直推動訂立保障消費者的法例。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消委會主席林定國稱法例訂立後使命未... 詳情
防偽數據融入圖案 毋須額外印刷 商標掃一掃 真貨鬥~瞬間知
【明報專訊】不少防偽技術都會涉及一些印刷流程的改變,例如採用新物料和技術來印製產品的防偽標籤或包裝盒等。有美國公司研發出一套防偽技術,可將一... 詳情
美鈔亦可「掃」真偽
【明報專訊】林勤輝表示,DSS美國總公司早在1984年成立,後來更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現時美元鈔票亦有使用該公司技術來加入一些防偽數據,美國執...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