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規定教師社工報虐兒 申訴專員倡研強制舉報

[2019.10.23] 發表
警務處前副處長趙慧賢(圖),昨首度以申訴專員身分主持記者會,公布兩份調查報告,其中建議政府探討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的可行性。她認同設立有關機制有爭議,政府應諮詢持份者。(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去年初疑遭生父及繼母虐待後死亡,傳媒揭發幼稚園老師事前已發現臨臨有傷並且拍照,但幼稚園並未通報當局,引發外界關注虐兒個案通報機制。申訴專員公署昨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大部分受虐兒童不懂主動向別人求助,建議政府探討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

個案趨升 去年過千宗

據社署數據,本港新呈報虐兒個案數字由2008年的882宗,升至去年的1064宗,今年上半年則有532宗。首度以申訴專員身分在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的趙慧賢指出,近年虐兒個案有上升趨勢,但當局無機制規定老師、社工等與兒童直接接觸的專業人士,在懷疑或知悉虐兒事件後,須向社署或警方舉報。趙認為政府應探討強制舉報懷疑虐兒的可行性。

趙又建議,教育局應在《幼稚園行政手冊》加入如何識別虐兒及處理的程序;局方亦應統計及分析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缺課的時間及原因,及早揭發虐兒。

防虐兒會:應同步研禁體罰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認同應探討強制舉報機制,亦應一併研究立法禁止體罰等,「如一早有這些措施,臨臨的事情可能就不會發生」。她認同強制舉報有爭議,政府應同步增加社工,以及在社工課程提供相關培訓。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亦認同要探討強制舉報,並應增加幼稚園社工與學生比例(現時為1比400),以及應由較高級的社工主任、而非前線社工助理負上不通報可能帶來的法律責任。

社署回覆稱,是否設強制舉報所涉層面既廣且複雜,社會各界需有更多聚焦討論研究,政府會密切留意法改會就「導致或任由兒童或易受傷害成年人死亡或受到嚴重傷害個案」的檢討,探討不同有效並廣為社會接受的保護兒童方案。

教局同意幼園增識別程序

教育局表示,同意在更新《幼稚園行政手冊》時加入識別虐兒及處理程序等;局方會統計及分析現行「幼稚園學生缺課的通報機制」下所取得的資料,亦將統計及分析中小學生缺課時間及原因,以及探討蒐集資料的安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31歲越南漢前年在尖沙嘴夜店消遣時與人爭執後被圍毆,有人更兩次以酒樽重擊其頭,他送院9天後不治。案中一名火鍋店太子爺早前在高院承...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三男被控謀殺罪,昨在高等法院續審。法醫供稱,石棺的屍體蜷曲及多處腐爛,四肢部分與屍...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科研製藥聯會擬展開香港西藥銷售數據調查,早前為此向競爭事務委員會申請豁除於相關競爭守則規管,稱調查能提升整體經濟效率。競委會... 詳情
為精神病人發掘興趣  葵涌醫院推自療訓練
【明報專訊】九龍西醫院聯網昨舉行周年工作計劃新聞發布會,聯網中的葵涌醫院將加強推行綜合日間復元計劃,並引入朋輩支援服務,由精神病康復者作朋輩...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