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佔1.8% 三成「目標」變「願景」

[2019.10.23] 發表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電動車配套設施規劃有七大不足。(公署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鼓勵市民多用電動車,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政府就電動私家車配套設施的安排有七大不足,包括充電設施數目不足、政府停車場充電泊車位管理不善等。至去年底,全港有1.8%私家車屬電動車,申訴專員引述《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指出,「目標」是2020年有三成私家車屬電動車,但公署向環境局查詢時,局方改稱這是「願景」,認為政府應向公眾解釋是否政策有變。

公署批七不足 充電泊位常被佔

環境局回應稱,申訴專員的建議與署方推動電動車的計劃琣X,會繼續推行有關建議,包括在2022年前在政府停車場增加約1200個公共充電器,及資助私人屋苑停車場安裝充電基礎設施等。申訴專員公署的報告指出,2014至18年間,電動私家車數目增約10倍,但公共充電設施數目只增加約一倍,運輸署轄下24小時公眾停車場充電泊車位佔7.45%,政府產業署管理的停車場充電泊車位佔15.79%;房委會轄下161個停車場中,僅28個有充電設施。

申訴專員趙慧賢說,政府停車場的充電泊車位常被非電動車或已完成充電的電動車佔用,政府雖稱會在非繁忙時段將有關車位予電動車優先用,但難以執行,公署曾實地視察4個政府停車場,發現有非電動車車主自行移開充電泊車位的雪糕筒泊車。

公署發現其他不足,包括政府低估充電設施需求、資訊分享不足、未制定明確充電收費政策、缺乏長遠配套設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31歲越南漢前年在尖沙嘴夜店消遣時與人爭執後被圍毆,有人更兩次以酒樽重擊其頭,他送院9天後不治。案中一名火鍋店太子爺早前在高院承...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三男被控謀殺罪,昨在高等法院續審。法醫供稱,石棺的屍體蜷曲及多處腐爛,四肢部分與屍...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科研製藥聯會擬展開香港西藥銷售數據調查,早前為此向競爭事務委員會申請豁除於相關競爭守則規管,稱調查能提升整體經濟效率。競委會... 詳情
為精神病人發掘興趣  葵涌醫院推自療訓練
【明報專訊】九龍西醫院聯網昨舉行周年工作計劃新聞發布會,聯網中的葵涌醫院將加強推行綜合日間復元計劃,並引入朋輩支援服務,由精神病康復者作朋輩...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