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 習近平要推接班人?

[2019.10.23] 發表

如無意外,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於下周一(28日)前後開鑼,官方稱,今次全會的主要議題是「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題目看來很虛,但現在流傳消息稱,習近平的接班人可能在這次會上浮面,倘屬實,那這次四中全會就會「脫虛向實」,載史冊了。

政治局常委七變九 傳聞不斷

消息稱,今次中全會可能會增加政治局常委人數,由七變九,而兩名新常委是現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與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相關傳聞還有:陳敏爾可能會接替王岐山,兼任國家副主席一職;而接任重慶市委書記的人選,將是已故前總理李鵬之子、現任交通運輸部長李小鵬。

中共每屆黨代會的四中全會,時間都是在兩屆黨代會中間,屬中期人事調整的時間點,1995年的十四屆四中全會上,上海書記吳邦國、山東書記姜春雲奉調入京,進入中央書記處,為翌年出任副總理作鋪墊,新任上海書記黃菊則進入政治局;2000年的十五屆四中全會,即將接班的胡錦濤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雙雙出任軍委委員;2004年的十六屆四中全會,胡錦濤終從江澤民手中接過軍委主席一職,軍委成員也補充了陳炳德、喬清晨、張定發、靖志遠4名委員。但從十七屆四中全會開始,中全會再無中央級的重要人事變動。

今次四中全會前的人事變動傳聞,既突然也合理,但仍有諸多未解之謎。說突然,是相關傳聞直到近月才出現,不太符合近年高層人事求穩的習氏風格;但合理之處是,陳、胡兩人本來就是十九大前盛傳要入常的兩個60後熱門人選,陳是習在浙江的舊部,被視為習的嫡系,胡則受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賞識,被視為共青團派的未來之星。不過,習上台以後,團派大勢已去,胡也被認為打入冷宮。

陳敏爾胡春華再成焦點

當然,目前傳言仍有諸多突兀之處。首先,為何十九大時未讓陳、胡入常,時隔兩年半突然又讓他們入常?實在看不出有何急切性。如果說習近平真打算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上交班,現在才開始培養接班人也嫌稍遲。何G去年才剛修憲,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為何習又突然急茈瘥Z?這樣豈非坐實了他在北戴河會議上受攻擊、致大權旁落的傳言?而從近月內地政壇走向看,卻看不到任何[象。而黨的中全會,不會處理國家副主席任免,陳敏爾要接替王岐山,最快也要待明年3月人大。

當然,也不排除習不打算3年後就交班,只是為對外展示他無意恢復終身制,就如當年黨章寫明林彪將是毛澤東接班人,也無人想到毛會大權旁落。而且接班人制度也屬「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一部分,也符合今年中全會主題。

更多中國要聞
否認脫u論 美官員:重新平衡與華關係
【明報專訊】為期兩天的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昨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閉幕,今次論壇美國也派出官員參加。此前,中美因貿易戰引起多方面糾紛,兩國可能「... 詳情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昨日表示,美國建立「實體清單」(俗稱黑名單)令部分對美依存度較高的行業和產品出口受影響,又稱部分科技企業的短暫... 詳情
王毅晤馬克龍:熱烈歡迎訪華
【明報專訊】正在法國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地時間周一(21日)在巴黎愛麗舍宮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晤。王毅表示,中方熱烈歡迎馬克龍總統即將... 詳情
鮑彤祭趙紫陽:自由平安即天堂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在逝世近15年後,終入土為安。趙與妻子梁伯琪的骨灰原本只能放在故居,上周五(18日)終獲當局准許,在北京郊區民間墓地「天壽... 詳情
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五月雨」號(Samidare)上周三(16日)在南部海域與中國驅逐艦「太原」號聯合軍演,是兩國8年來首次聯合軍演。這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