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駕駛」釀撞車雙倍增
致命超醉駕毒駕 保費大漲

[2019.10.30] 發表
有保險公司調查稱,逾九成司機認曾分心駕駛,保費升之外,邊駕車邊打手機已成交故傷亡頭號殺手。

【明報專訊】有統計顯示﹐邊駕車邊打手機或吃零食等「分心駕駛」行為比醉駕等其他違規駕駛行為更容易導致致命交通事故發生。

根據加拿大交通傷害研究基金(Traffic Injury Research Foundation﹐TIRF)的統計數據﹐在致命交通事故數量上﹐由「分心駕駛」導致的超過了由醉駕毒駕引起的。比如安省﹐今年以來由於「分心駕駛」導致的人員死亡交通事故數量為44宗﹐高出醉駕毒駕引起的34宗﹔從2000年至今﹐「分心駕駛」引起的車輛碰撞交通事故數量已有雙倍增長。

「分心駕駛」行為不僅包括駕車時使用手機﹐還包括邊駕車邊吃零食、邊調試音樂等所有注意力分散行為。TIRF通訊主任鮑曼(Karen Bowman)說:「在發生交通事故與分心駕駛之間往往只有幾微秒的時差﹐我們研究發現﹐如果你分心駕駛2秒鐘﹐一輛時速100公里的汽車能夠駛出一個棒球場直徑的距離﹐你根本來不及做出任何反應﹐非常危險。」

汽車保險行業統計﹐近年來「分心駕駛」行為不降反升﹐使得投保人的保費大幅上漲。而令人不解是﹐雖然人們都意識到「分心駕駛」的嚴重後果﹐卻在行動上依然我行我素。Desjardins 保險公司最近一次調查發現﹐93%受訪人表示自己「很少或從來沒有」分心駕駛行為﹐但同時84%受訪人卻表示「經常或總是」看到別人在邊駕車邊使用手機。

司機未目視前方或低頭即屬分心駕駛

安省省警警員Ed Jowstra表示:「去年我們開出的分心駕駛交通告票為1.35萬張。人們都承認駕車使用手機是錯誤行為﹐但就是不改正。這更像是一種成癮行為﹐一聽到手機響或看到來電顯示﹐就禁不住接聽。」

他還表示:「當駕車司機沒有目視前方或者低頭注意力轉移﹐就被判定為『分心駕駛』。在此我特別強調﹐即使你沒有使用手機﹐手機在你手中也屬於『分心駕駛』行為。」

根據安省交通法規﹐一次「分心駕駛」行為,被定罪後將被處以615元罰款﹐暫停駕照3天。3天後受罰司機要重新激活駕照﹐須繳納280元手續費。受罰司機的汽車保費也將大漲。

為了減少「分心駕駛」行為﹐TIRF聯合保險公司開展了一系列教育警示活動﹐比如深入中小學校﹐教育學生﹐當他們作為乘客時有權提醒自己的父母等成人司機不要「分心駕駛」。

Ed Jowstra最後提醒司機朋友:「其實避免分心駕駛非常簡單﹐當你坐在司機位時﹐把手機放在衣兜或後座拿不到的地方﹐或者直接關閉手機。這既保證了你的旅途安全﹐也保護了他人的生命。」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員邁克林頓(Mike Layton)昨(28日)在市議會提出動議﹐將冬季剷雪服務議題提交至大會討論﹐但其動議最後因未能... 詳情
萬聖節保兒童安全發指引 衛生部籲「繪面」勿戴面具
【明報專訊】明天(31日)是萬聖節(Halloween)﹐這是一個令孩子既感到快樂有趣﹐又覺得興奮驚奇的節日。 如何讓孩子們度過一個安... 詳情
流蘇鎖匙扣充電器過熱或起火爆炸要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昨(29日)宣布回收一款在Michaels店號出售的Bead Landing的流蘇鎖匙扣式充電器(圖)。該款充電器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