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喉轆無水 100毛主播葬火海 叫醒父母逃生 「銀紙彤」折返房間遇難

[2019.11.08] 發表
豐盛苑富盛閣9樓一個單位昨凌晨發生火警,現場火光熊熊,更波及樓上兩個單位。(蔡方山攝)
警方及機電署人員昨晚在起火單位蒐證。(梁銘康攝)
本報昨晚測試起火單位下層8樓的消防喉轆,發現亦未能射水。(梁銘康攝)
死者為「100毛」女主播「銀紙彤」。(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沙田豐盛苑富盛閣一單位昨日凌晨發生火警,一名26歲女子發現大廳起火,叫醒父母逃生後,自己折返房間躲避後被燒死,父母則受輕傷,逾600人疏散。死者證實為「100毛」女主播「銀紙彤」。有居民發現起火樓層的消防喉無法射水,消防正調查起火及喉轆系統損壞原因。

昨晨4時42分,豐盛苑富盛閣9樓一單位起火並冒出濃煙,單位內26歲女子突聞到燒焦味,步出房門發現客廳起火,連忙叫醒父母逃生,自己則返回房間。其母逃出單位外呼救,父親則留在另一間房等待救援。由於火勢非常猛烈,波及樓上兩層單位,多名住戶報警,逾600人自行疏散到地下安全地方。

火勢波及上兩層 父母輕傷

消防接報後於5分鐘內趕至,動員48名消防員、12輛消防車及6輛救護車到場,出動兩條喉及兩隊煙帽隊到場。消防在單位門外救出右手受傷的55歲陳姓女戶主,又於單位一間睡房救出吸入濃煙不適的60歲曾姓男戶主,二人送院治理,另協助10人疏散。消防於半小時內將火救熄,於單位另一睡房發現一具燒焦女屍,證實為戶主女兒。

死者26歲曾穎欣,為網媒「100毛」員工,曾扮演女主播「銀紙彤」(見另稿)。100毛在facebook發文稱,將會在尊重死者家人意願下,向他們提供一切所需支援,亦會密切關注同事情緒,共同面對傷痛。

消防:消防栓正常 專責隊跟進

同層鄰居謝先生憶述,火警時女戶主已逃出單位在門外呼救,他上前協助並拉喉嘗試救火,但消防喉一直無水,火勢愈燒愈烈,他欲帶同女戶主逃生,惟她情緒激動不願離開,更一度想衝入火場,謝先生無奈戴上家中防毒面罩獨自逃生。

新界東消防區長洪重穆表示,起火單位為約5米乘6米的兩房單位,當時全屋猛烈焚燒,死者身處的房間燒珣↙G較嚴重,房門完全燒牷A暫時未能確認單位起火原因。消防同時確認該層消防喉無法射水,但大廈消防栓運作正常,消防員亦使用同一消防栓取水救火。洪說,大廈於去年12月為消防系統年檢時,發現部分玻璃撳手及火警鐘輕微故障,並已於今年7月完成復修,至於喉轆問題,會交由消防設備專責隊伍跟進。

本報測試 下一層亦無水

事後消防再派火警調查犬調查,警方、機電署及政府化驗所亦到場蒐證,初步未發現助燃劑,起火原因無可疑。本報昨晚實地測試,發現起火單位下一層8樓的喉轆同樣無法射水。管理豐盛苑的富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指出,屋苑消防設備由泰星工程服務有限公司檢查及保養,去年12月14日完成屋苑消防系統年檢,獲消防處發合格證書。富城說事發後已即要求承辦商檢查全屋苑消防系統,確保運作正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首被告自辯稱,「There」組織只是他創立的WhatsApp聊天... 詳情
座駕遭撞停  曹貴子妻捱斬
【明報專訊】康宏環球前董事曹貴子的妻子,昨午駕車駛至大埔康樂園閘口附近時被一輛私家車撞停,有人衝前揮刀向曹妻施襲,浴血車廂,行兇後乘原車逃去... 詳情
【明報專訊】「佔旺女村長」畢慧芬涉於2016年年初二凌晨,在旺角一帶掘磚及縱火,被控兩項暴動罪受審。區域法院法官昨日裁決稱,3名證人警員誠實... 詳情
「如何建構對話平台」會議最年輕成員 麥嘉晉:勿再以過時政策對年輕人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運轉不停。未來一段日... 詳情
建公眾參與監察機制 創科措施倡顧及市民憂慮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上任特首,先後投放1000億元發展創科,圖追回失去的時間,以令本港經濟活動多元化、年輕人有更多出路。創科措施陸續出台,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