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小知識

[2019.11.08] 發表

【明報專訊】鴉片戰爭前後,林則徐曾書寫不少守城抗敵的詩文,如在廣州銷煙期間,他與友人《和礞T首》,其中兩首為:

「力挽頹波只手難,齋心海上禮仙壇。樓台蜃氣還明滅,欲棹歸楂恐未安。」

「敢辭辛苦為蒼生,仗節瀛壖愧擁兵。轉得虛聲馳域外,百蠻傳檄謬知名。」

雖然「未安」、「愧擁兵」等字句得見他面對強敵,沒有十足把握,但「力挽頹波」、「敢辭辛苦為蒼生」等都足見他愛國愛民,盡力挽救時局。

資料:

林則徐著、鄭麗生校箋:《林則徐詩集》,福州 : 海峽文藝出版社, 1987年4月,第1版,頁410。

*有關本地導賞團詳情見

https://www.spec-culture.com

[語文同樂 第405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評論和議論有什麼分別?除了贊成和反對,還可以採取什麼立場?提出有利有弊會否予人立場不清之感?……期望以下步驟能幫助大家找到答案。... 詳情
【明報專訊】有人認為在現今社會要取得成功,關鍵在於搶佔先機。試評論這種觀點。 S: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專訊】表達組織︰ 鑑於現今社會需要……【S】,我主張應該……【V】,才能取得成功……【O】;而「搶佔先機」與我的主張比較,同的是... 詳情
綜合精練:本土文化旅遊演講辭四/全文示例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旅遊發展局為吸引旅客來港,舉辦「香城文化深度遊計劃」,為期兩年。試以杏壇中學時政學會學生陳一心的名義,發表一篇...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9)/沉重的感歎號
【明報專訊】以下是2013年DSE考材張曉風《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的一條4分題︰ 試比較以下兩句話的節奏和語調有何不同? (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