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聊天室:民以食為天!

[2019.11.08] 發表

【明報專訊】海太郎最愛吃,如果太肚餓,心情就會變得不好,而最高興的莫過於和喜歡的朋友一起吃。早陣子放假和朋友聚餐,海太郎就弄了泡菜雞翼等,大家都相當高興呢!席間有朋友說:「果然真是民以食為天啊!」原來這句話有典故,說明了愛吃是自古以來是人的天性,也是生活中重要的部分呢!

以「食」解困

《史記》記載了一件歷史事件——楚漢相爭期間,後來的漢高祖劉邦處於劣勢,被西楚霸王項羽陣營困住在某地,在該地附近山上有糧倉,沒有兵駐守,本來劉邦沒有留心糧倉的重要性,打算放棄死守並逃離,可是謀士卻要劉邦應該先要攻打糧倉,之後劉邦因而轉敗為勝。你知原因嗎?

王以民為天 民以食為天

謀士理解人民心理,他對劉邦說:「自古以來,要成功就要知道大家最重視的是什麼,將最重視的奪過來就能成事。君王視人民為天(最重要的一切),人民呢?則視生活的基本需要——食為天,所以你攻陷糧倉,不止讓我軍有糧食提升士氣,同時將糧食分贈楚人,將會得到楚人的民心。」果然奪了糧倉後就一切如謀士所料!

謀士在史記中說的話,在《漢書》中記載成:「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一直流傳至今,彷彿成了「真理」呢!

1. 你同意「民以食為天」嗎?為什麼?

2. 你喜歡吃美食嗎?當你吃到美食,會不會像海太郎一樣心情特別好?為什麼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5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