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索排名下降損長期營收
Expedia及TripAdvisor股價挫逾20%

[2019.11.08] 發表
圖為一場貿易展會上TripAdvisor吉祥物。

【明報專訊】Expedia及TripAdvisor周四股價雙雙滑落超過20%,創今年以來新低。兩家旅行服務公司周三盤後均公布了低於分析師預期的第3季盈利。兩家公司均指在谷歌(Google)搜尋引擎中排名下降,為長期的營收不利因素。Expedia周四股價跌27.39%,或37.07元,收98.29元。TripAdvisor跌22.41%,或9.14元,收31.65元。

Expedia第3季每股盈利在去除某些項目後為3.38元,營收為35.6億元,低於Refinitiv調查分析師預期的每股盈利3.8元及營收35.8億元。Expedia的總預訂額為269.3億元,也低於分析師預期的270.6億元。

Expedia財務長Alan Pickerill解釋,谷歌搜尋算法的改變,使得該公司在谷歌的搜尋能見度降低,令Expedia必須仰賴付費廣告。他說,使用付費廣告招攬顧客對公司來講是「一個相當大的逆風」。

Needham一名分析師指出,Expedia房屋租賃平台Vrbo營收成長趨弱及Trivago營收下降,亦對第3季盈利不如預期有影響。Vrbo的營收成長為14%,上一季增長為17%。

Expedia下修全年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展望,從原預期的12%至15%之間降為5%至8%之間。TripAdvisor第3季每股盈利為58仙,營收為4.28億元,分析師預期每股盈利為69仙,營收4.59億元。第3季盈收較去年同季下降7%。TripAdvisor行政總裁Stephen Kaufer周四透露,該公司在實施酒店、管理和平台收入多元化戰略,以避免互聯網搜索不利的因素。Kaufer沒有透露搜索量佔該公司第3季總營收的百分比,他只表示所佔比例很小。Expedia股價今年以來已下跌逾10%,TripAdvisor則下跌約42%。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