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大和人工智能研究所開發 醫學影像軟件給醫生第二意見

[2019.11.10] 發表
大學醫療網絡(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下醫院的手術室。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大學醫療網絡(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現正與滑鐵盧大學和人工智能矢量研究所(Vector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一種能夠針對諸如X光和超聲波影像等醫學影像提供反饋意見的人工智能軟件。

上述人工智能軟件的開發專門針對為放射科醫生和病理學家提供協助,從而使醫生們在給患者進行診斷時能很快獲得第二意見。

滑鐵盧大學KIMIA實驗室的主任Hamid Tizhoosh說:「我們正試圖解決有關醫學影像的最大問題,我們稱之為 用戶的變異。對於相同的影像,不同的放射科醫生可能做出不同的診斷。看起來,人工智能可有助於消除這一變異性。」

上述人工智能軟件的開發將基於大學醫療網絡一項名為Coral Review的現有項目,該項目是由大學醫療網絡的資深總監Leon Goonaratne主導的,允許醫生對其他醫生的工作進行質素檢驗。

Leon Goonaratne指出,採用人工智能技術並不是為了取代醫生在診斷時扮演的角色。他說:「仍將由放射科醫生或病理學家從軟件中獲得第二意見,絕對是他們來解讀人工智能軟件的反饋意見是否有道理。」

開發上述人工智能軟件的初步工作現已完成,大學醫療網絡現正使用大約2.5萬張高質素的X光影像以及一個專門的放射科醫生小組,來對人工智能軟件的算法進行培訓。

上述人工智能軟件的開發是人工智能矢量研究所的開拓者系列研究項目之一,其目標是了解人工智能技術如何能有效地融入醫療系統。該研究所已經與醫療系統的多個團體結成了合作伙伴的關係。

人工智能矢量研究所的最新研究項目是使用人工智能技術來幫助挽救早產嬰兒的生命,另一研究項目是開發了一種電話程式,來有助於人們查看是否有萊姆病(Lyme disease)的風險。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