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指新移民罕戴罌粟襟花 電視台主席道歉 指言論冒犯

[2019.11.11] 發表
85歲的著名冰棍球評論員切里在電視節目Hockey Night的Coach's Corner環節上﹐批評多倫多的新移民甚少偑戴有紀念在戰爭中陣亡士兵的罌粟襟花。
罌粟襟花在每年10月最後的星期五便開始出售﹐直至11月11日國殤紀念日為止。

【明報專訊】今天(11日)是國殤日﹐現年85歲的著名冰棍球評論員切里(Don Cherry)前天(9日)在其一個電視節目Hockey Night的Coach's Corner環節上﹐批評密西沙加市及多倫多市的新移民甚少偑戴有紀念在戰爭中陣亡士兵的罌粟襟花。他說﹕「你們……你喜歡我們的生活、喜愛我們的牛奶及蜜糖﹐但至少應花一、兩塊錢買一朵襟花……這些人(陣亡士兵)為你們的生活付出代價﹐你享受在加拿大的生活﹐而這些人付出最大的代價。」

切里作出上述評論後﹐電視台便播放一段有關國殤日的視頻。視頻顯示他走在法國一個軍人墳場﹐探訪在一次大戰中陣亡的加國士兵。

但他的說話引來外界爭議﹐有人批評他特別針對新移民﹐引起分裂﹔又指在第一次及第二次大戰中的軍人亦有來自移民家庭。

體育台Sportsnet主席Bart Yabsley昨亦發表聲明﹐指切里的言論有歧視及冒犯性﹐並不代表他們的價值觀。他又稱﹐已與切里討論﹐提到其言論的嚴重性﹐並謹此致歉。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亦發推文﹐指切里今日只要到舊市政大樓看一看﹐便會見到數以千計不同年齡、不同國籍、不同宗教信仰及不同背景的人表揚陣亡加軍。當中包括阿省的獨立議員西蒙斯(Paula Simons)在網上表示﹐按她的經驗﹐並不覺得新移民沒有偑戴襟花或不感激陣亡戰士的犧牲。

至於與切里相熟的前密西沙加市市長麥考蓮表示﹐其實絕大部分加拿大人本身就是移民。不過﹐她亦補充﹐如今加拿大人對罌粟襟花的認同感確是大不如前。她說﹕「在過去兩周﹐我參加了很多類型的活動﹐但偑戴襟花的人則不多。」

罌粟襟花在每年10月最後的星期五便開始出售﹐直至11月11日國殤紀念日為止。賣出襟花所得的款項是用來支持退伍軍人及其家屬的生活。切里的言論亦引起網上惡評。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亦發表簡短聲明稱,有關言論「具攻擊性,跟我們一向所擁護的價值觀背道而馳」。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發言人湯普森(Chuck Thompson)在聲明中指出,儘管有關節目是在該電視台位於多倫多的建築物錄影室拍攝的,但這是與羅渣士傳媒(Rogers Media)簽訂可再轉授版權的一部分,而由於羅渣士傳媒是加拿大NHL的全國家版權持有者,因此CBC沒有任何關於該節目(評論員的選擇或他們的言論)的權限」。羅渣士通訊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的子公司羅渣士傳媒是Sportsnet的母公司,Sportsnet也是一個網站的所有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