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增加3倍
大麻價憂崩盤

[2019.11.1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大麻生產商及加工者正坐擁大量未加工完成的庫存,由於庫存增加太快,一些分析師開始擔憂此一情形會導致大麻價格崩盤。自2019年1月以來,未加工完成的大麻庫存幾乎增加了3倍,在8月底達到328,000公斤。根據加拿大衛生部數據,8個月前的庫存量才為118,000公斤。迄至今年8月底,已加工完成並可銷售的大麻庫存為60,872公斤。

以8月份銷售13,000公斤計算,大麻業的庫存量幾乎是月銷售量的30倍。Canaccord Genuity大麻分析師Matt Bottomley表示:「如果328,000公斤庫存中大部份是乾花蕾的話,大麻生產商的麻煩可就大了。由於每家大麻公司的庫存過多,價格方面一定會競相殺價。」Canopy Growth、Tilray及Aurora Cannabis本周均將公布最近一季度的盈利報告。一年前,休閒大麻初合法化時,市面休閒大麻還供不應求,但是有限的零售網絡及全國各地耕地倍數增長,使得大麻庫存飛快增長。

大麻生產商已開始降價,並將影響到零售商的利潤。最近,Hexo開始銷售一種名為Original Stash的新產品,每公克售價4.49元,比合法市場平均每公斤售價低50%。Hexo也宣布關閉尼亞加拉市(Niagara)大棚,停止200,000平方呎耕地運作,並裁員200人。

大麻分析師及BCMI Report作者Chris Damas表示,雖然未加工完成的大麻庫存量高,但已完成加工且可以銷售的大麻庫存卻處於健康的水平。他說:「鑑於合法供應鏈一直在穩定增加中,我認為過剩的庫存將可逐漸被吸收。」8月份各省分銷商及零售商擁有的加工完成的大麻(不包括有照生產商庫存中的產品)下降了2.3%。平均而言,此一庫存量約為每月銷售量的2.5倍,符合零售業一般現象。Meta Growth行政總裁Mark Goliger表示:「我寧願有兩個半月的庫存,而不願一點庫存都沒有。」Meta Growth是加拿大最大的大麻零售鏈。

Damas比較擔憂的是大麻油庫存量,目前此一庫存量是8月銷售量的6.3倍。他說:「大麻油銷售非常緩慢,當濃縮油上市後,此一情形將會更惡化,因為沒有太多人願意購買已上市的稀釋大麻油。」

最近,Canopy Growth被迫進行800萬元的營收調整,因為大麻油及大麻膏的回報不如預期。該公司承認,大麻油及大麻膏的銷售情形並不好。令大麻生產商及零售商更困惑的是,他們還無法確定什麼樣的大麻產品及品牌會受到消費者青睞。像Canopy Growth,Aurora及Organigram這樣的大型大麻生產商,在休閒大麻合法化後即上市許多產品,但由於市面上選擇變多,這些大型生產商推出的產品乃開始滯銷。

滿地可銀行大麻分析師Tamy Chen表示,省批發商在採購大麻產品時現在較為嚴格,以確保店內貨品能賣的出去。有照大麻生產商因此必須進行庫存量調整,避免未來數季在營收上遭遇逆風。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