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卡交換」騙局又一宗
護士察覺手機號碼遭轉移 信用卡瞬間被盜用近萬元

[2019.11.19] 發表
安省奧克維爾護士奧萊利,成為「SIM卡交換」的一名受害者。(CTV)

【明報專訊】安省奧克維爾(Oakville)一名護士,被騙徒利用新騙術「SIM卡交換」(SIM Swapping)盜取其手機號碼,然後以其信用卡肆意消費,幸而她及時發現報警,近1萬元失而復得。警方最近已在提醒民眾,該種技術可掏空銀行帳戶。

奧萊利(Sheila O'Reilly)周一向CTV電視台《新聞》(CTV News)憶述事發經過。她表示,在本月9日黃昏突然發現手機服務中斷,於是致電電訊公司羅渣士(Rogers),獲對方告知她無法得到服務,因為有人以她的名義於當天下午取消服務,並將電話號碼轉至另一個電訊商Lucky Mobile。

奧萊利意識到自己被騙後,立刻聯絡信用卡公司,並從Visa獲悉,其信用卡在當天下午已簽帳接近1萬元,其中一項4,000元收費來自售票網站Ticketmaster。還有Lucky Mobile和外賣平台Uber Eats向她收費。

奧萊利遂向荷頓區警方(Halton Regional Police)報案,但她尚未收到對方回覆,幸而Visa稱會將該1萬元退還給她,至於羅渣士亦取回其電話號碼,並重新啟動其服務計劃。

奧萊利指,其家庭服務計劃另涉及3人,幸而他們均未受騙案影響。

安省省警本月較早時表示,不法之徒透過該種行騙技術,可能入侵受害人的社交媒體帳戶、日曆、聯絡人、甚至盜取金錢。警方稱,騙徒甚至以受害人的名義申請信用卡,或假扮受害人詐騙其聯繫名單的人。警方稱,騙徒亦會聯絡受害人的手機服務公司,及假扮受害人報稱電話遺失或被盜,然後將受害人的電話號碼轉至由騙徒控制的新SIM卡和手機上。

省警建議多種方法避免這種騙案,包括切勿回覆確認或更新密碼的釣魚電郵或短信;避免在社交媒體帳戶發布出生日期;應向手機服務供應商查詢可能採取的其他安全措施。一旦遺失手機,應立即聯絡電訊商,而若不幸受騙,應聯絡當地警局。

更多加國新聞
勇阻超速車保護途人 滿地可表彰英勇司機
【明報專訊】滿地可一名48歲男子奮不顧身,駕駛SUV撞向一部超速的汽車,拯救多名途人。他的英勇行為獲市長頒獎表揚,但他謙稱,他不認為自己是英... 詳情
盜用他人身分騙名車 落網女疑犯善於偽裝
【明報專訊】萬錦市涉嫌盜用他人身分落網的女疑犯﹐她在魁省亦曾犯案。 26歲多倫多女子Deborah Oguntoyinbo(圖)兩年來... 詳情
偷車賊遭警車追截 失控撞路旁2人就逮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前(17日)晚發生警方追截偷車賊的案件 ,歹徒駕駛失車,汽車失控撞向路旁,警方拘捕2名涉案歹徒,安省特別調查組(SI... 詳情
【明報專訊】1名男子與人在萬錦市一間餐館內與4人爭執,期間刺傷2人後逃去。 警方於前(17)日下午8時30分接報後,派人到萬錦市萬錦路...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氣象台(The Weather Network)昨(18日)發表的氣象預測指出,今個冬季加拿大氣溫會較常寒冷,而安省和魁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