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士ID.3掀電動車攻略序幕

[2019.11.20] 發表

為促進電動車的發展步伐,有汽車製造商特意為旗下的電動車產品建立一個獨立品牌,令到形象更加凸出。平治EQ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另一邊廂的福士也蓄勢待發,為旗下之ID電動車品牌進行出戰部署。

文:逸思

ID.3將為福士掀起未來電動車攻略的序幕。根據該車廠訂下的目標,準備於2023年之前斥資約90億歐元來發展電動車,而在未來十年間將會生產超過1,000萬輛電動車,其中有超過20款e型號電動車正在籌備生產名單上。

儘管福士Golf車系中也有一款利用電池發動的eGolf,但ID.3卻是首款採用福士特別為電動車而設計的嶄新MED底盤作為基礎,而日後所有不同型號的ID電動車都是由這款底盤衍生而成。

首款用「碳中和」生產汽車

ID.3的電驅系統主要是由日個永磁同步馬達、動力電子系統和波箱組成,這些組件均整合於車身後軸上,而高壓電池則安裝在車底下,從而節省空間。至於空調系統的壓縮機與轉向系統的零件則安裝在前車軸上,這種設計不但節省空間,而且還可將車身重量平均分配到車軸上。

與此同時,ID.3是福士首款達到碳中和目標來生產的汽車,意即是所有生產工序,包括零件甚至電池都是使用天然可再生能源來進行,若然當中有些生產鏈無可避免排放二氧化碳的話,廠方便會透過投資其他環保計劃來作出補償。

備三款不同規格電池選擇

ID.3是根據電池規格來分成三款型號,其中配備45kWh電池的型號可續航330公里,搭載58kWh電池的ID.3充電後可走420公里,而採用最大77kWh電池的型號可行走550公里。由於這款電動車可支援100kW快速充電功能,因此,每次充電30分鐘便可行駛290公里路程。為使車主安心,廠方為ID.3的電池提供8年或16萬公里的保養。

在規格方面,四門五座位的ID.3車身總長為4,261mm、闊1,809mm、高1,552mm,軸距2,765mm。雖然ID.3的長度與Golf相若,但車身前、後外懸短,加上軸距比Golf長,因此,後座的腳位空間較為寬敞。

明年中向車主交車

ID.3的車廂是運用Open Space概念來設計,讓乘客享受到開揚的感覺。表板布局精簡,除面對駕駛者的一個顯示屏外,中控台還設有一個較大型的10吋觸控屏,為駕駛者提供所有重要訊息。除電窗以及壞車燈使用觸感式掣鍵外,車上所有控鈕均使用輕觸式操作,而駕駛者也可使用語音來控制部分功能。ID.3的擋風玻璃設有一個多功能攝影機用來支援車上的駕駛者輔助功能及辨識道路的標準。車上的安全系統計有緊急煞車及行人監察系統、Side Assist轉線監察系統、泊車輔助系統、無匙進出車廂系統、Park Distance Control系統等。

ID.3的入門型號售價低於3萬歐元,屬於平民價的可負擔型電動車,新車可望於2020年中向德國的訂戶交車。不過,廠方表示,ID.3暫時不會輸入北美洲市場,但在未來數年間福士還會相繼推出I.D. Crozz crossover 、I.D. Vizzion四門房車和I.D. Roomzz SUV等多款電動車,相信有部分型號是會登陸北美洲市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