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惠珠:中央鳴槍示警 提醒法院不能越權

[2019.11.21] 發表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說,不認為中央發聲是對本港法院施壓,認為中央只是為了交代清楚哪些屬於中央或地方的權力,提醒香港要小心不要踰越。(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本周一(18日)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違反《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法工委)和港澳辦先後批評有關裁決不符《基本法》及挑戰人大常委會權威;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表示,憲法上只有人大常委會可以宣布香港的法律無效,指中央發聲並非向香港法院施壓,而是要交代清楚哪些屬於中央或地方的權力,她並形容中央今次是發出一個鳴槍示警「warning shot」式的警告,提醒法院不能踰越權力。

認為中央無意再行動

譚惠珠昨天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基本法》給予香港對於基本法任何條例都有解釋權,惟憲法上要宣布法律無效的權力並非在香港,人大常委會是有最高及完整的解釋權。她指出,本港法院可以判定在高度自治範圍內的法律條文,是否符合基本法,但本港法院沒有權力宣布該條例屬無效;若法律條文牽涉中央政府管理事務、中央及地方關係,人大常委會擁有判斷法例是否符合基本法的權力。她形容情G是「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譚惠珠認為中央無意再作行動,指律政司會否決定就法院判決提出上訴,亦不代表人大將會釋法。

斥法工委說法荒謬

郭榮鏗:回歸後無數裁決是否做錯?

對於法工委批評高等法院裁決,並稱只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判斷本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批評法工委的說法是荒謬,令人震驚。他指出,本港法庭自1997年回歸以來,一直有就基本法作出數之不盡的裁決,反問:「是否代表我們自1997年以來一直都做錯?」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美參院通過港人權法  京促阻止  港府斥無理  法案推手:港人聲音被聆聽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二(19日)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於法案版本有別於眾議院上月通過的版本,兩院將須協商統一法案文本,通過後...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央、特區政府均表示反對。至於未來進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稱會按事實為根據向海外解說...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版本大同小異,兩大重點包括定期審視《香港關係法》,以及對侵害香港人權和自治的中港官員實施... 詳情
李家超稱撤離是「自首」  留守者即拒走  理大料仍有百人  中學校長批為游說添難
【明報專訊】理大校內外對峙持續至昨日已是第四日,理大校長滕錦光昨午估計,校內仍有約100人留守;警方傍晚稱,約1000人已離開理大,當中30... 詳情
「怕鬼」不交流  留守者握手機候逃生消息
【明報專訊】警察包圍理大第四天,留守人數由逾千減至昨約100。校園內空氣滿是催淚彈及製汽油彈用的電油氣味,還有留守者的猜疑,他們互不交流,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