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暴動被告:警逼讀「時代垃圾 溝渠禲v

[2019.11.21] 發表

【明報專訊】大批示威者周一(18日)到油麻地一帶「圍魏救趙」,營救被困理大者。60人涉於油麻地彌敦道近窩打老道暴動,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案件分成3案,在晚上近7時半陸續開庭,直至晚上11時許散庭。裁判官批准所有出庭應訊的被告保釋,部分人須守宵禁令或禁足令,案件均押後至明年3月再訊。其中一名18歲男生透過律師投訴,曾在警署遭恐嚇,警員要求他照紙上讀出「時代垃圾,溝渠禲v。

九龍城裁判法院共有60人(50男10女)提堂,分為3宗案件,每宗各20名被告,分別在3個法庭聆訊。眾被告年齡介乎16至35歲,26人是學生,其中3人未成年。另有被告從事大學研究員、音樂教師、設計師、攝影師等。全部被告被控一項暴動,控罪指他們在2019年11月18日在油麻地彌敦道近窩打老道交界,與其他人參與暴動。庭上透露拘捕時間為晚上9時至11時許。

60被告准保釋 部分宵禁禁足

由於被告眾多,約200名旁聽者自下午2時半開始現排隊人龍,延至法院大樓外。有律師在庭外宣布不同案件的被告人姓名,讓相關親友前往相應法庭聽審。近百名旁聽者近凌晨仍未散去,等待被告完成保釋手續。

控方不反對所有被告保釋,但要求增加條件,由於3宗案件由不同裁判官處理,獲准保釋的被告保釋條件有異,例如第二宗案件的被告均毋須守宵禁令及禁足令,其餘案件被告須遵守宵禁令或禁足令。

大部分被告獲准1000至5000元保釋,禁足令包括女拔萃書院至廣華醫院一帶。於澳洲就讀大學的被告梁嘉淇因在海外讀書,辯方透露他案發前不久才抵港,獲准以現金5萬元及人事10萬元保釋,其間可以離港。裁判官押後3案分別在3月4、5、11日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當中3名被告投訴警方,希望法庭記錄在案。其中一名18歲男生在警署遭恐嚇,警員要求他照紙上讀出「時代垃圾,溝渠禲v,亦有另外兩人投訴被捕時遭警員毆打。

另外,牽涉5名介乎14至15歲中學生的油麻地暴動案,昨於粉嶺裁判法院少年庭提訊。被告的家屬並不反對傳媒旁聽,有父母在庭上一臉擔憂,以毛巾拭淚。其中一名少女仍留醫,5人均獲准擔保候審。

【案件編號:KCCC2788-90、FLCC700004/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美參院通過港人權法  京促阻止  港府斥無理  法案推手:港人聲音被聆聽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二(19日)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於法案版本有別於眾議院上月通過的版本,兩院將須協商統一法案文本,通過後...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央、特區政府均表示反對。至於未來進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稱會按事實為根據向海外解說...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版本大同小異,兩大重點包括定期審視《香港關係法》,以及對侵害香港人權和自治的中港官員實施... 詳情
李家超稱撤離是「自首」  留守者即拒走  理大料仍有百人  中學校長批為游說添難
【明報專訊】理大校內外對峙持續至昨日已是第四日,理大校長滕錦光昨午估計,校內仍有約100人留守;警方傍晚稱,約1000人已離開理大,當中30... 詳情
「怕鬼」不交流  留守者握手機候逃生消息
【明報專訊】警察包圍理大第四天,留守人數由逾千減至昨約100。校園內空氣滿是催淚彈及製汽油彈用的電油氣味,還有留守者的猜疑,他們互不交流,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