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鼠疫 進出疫區測體溫記身分

[2019.11.21] 發表
北京上周確診來自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巴彥淖爾鎮的兩人患肺鼠疫。圖為兩名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首兩例鼠疫患者家中消毒。(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蒙古近日出現3宗鼠疫病例,其中第三例所在的錫林郭勒盟鑲黃旗已經採取多種防控措施,包括為經過人士測體溫及封鎖前往疫源地的道路。前兩例是來自錫盟蘇尼特左旗的一對夫婦,當地今年鼠害明顯增多。截至周一(18日)與患病夫妻曾有密切接觸的42人已解除醫學觀察,另有4人仍在醫學觀察期內,沒有發熱等異常表現,第三例的28名密切接觸者目前亦無異常。

粘鼠板銷量倍增 牧民:鼠比牛羊多

北京上周二(12日)確診來自蘇尼特左旗巴彥淖爾鎮的兩人患肺鼠疫,內蒙烏蘭察布市化德縣上周六(16日)又確診鑲黃旗巴音塔拉鎮採石場55歲河南籍鍋爐工人劉××患腺鼠疫,但未發現與前兩宗病例有流行病學關聯。

界面新聞網報道,如今進出鑲黃旗巴士乘客都要檢測體溫,一旦發燒就會被隔離。前往巴音塔拉鎮路上停有多輛警車和一輛醫療救助車,所有旅客均需落車登記身分信息和目的地,並量體溫,當地居民透露,有關部門數日前在鎮上消毒、焚燒動物屍體。

劉××工作地則已被隔離,今年4月才投入使用的工廠亦遭封鎖。鑲黃旗官方表示,已出動300餘人次專業滅鼠人員,在以涉事鍋爐房為中心的2.7萬畝草場滅鼠滅蚤。

《新京報》報道,不足百戶人家、面積達6069平方公里的巴彥淖爾鎮,今年鼠害明顯增多,當地牧民形容「比牛羊還多」,該鎮一間士多店以前每年賣出不足200個粘鼠板,但今年8月至11月已賣出400多個。

更多中國新聞
全力解決債務 王思聰限制消費令取消
內地前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兒子王思聰(圖),早前因欠債1.51億元人民幣被法院限制消費;不過昨日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信息顯示,王思... 詳情
【明報專訊】研究人員表示,中國計劃增發電容量相當於歐盟現有總發電容量的燃煤發電廠。作為全球最大碳排放國,中國與先前為對抗氣候變遷做出的承諾背... 詳情
河南大批違建別墅被沒收 政府官員被揭曾帶頭購買
【明報專訊】在中國清理景區別墅的浪潮下,河南震雷山別墅區引發關注。11月3日,河南信陽平橋區政府發布公告,將對震雷山風景區內的73套別墅進行... 詳情
元代趙孟頫書法作品北京拍賣 2.67億元成交創紀錄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嘉德拍賣公司19日晚拍賣元代書畫家趙孟頫的書法作品《致郭右之二帖卷》(圖),並在歷時超過一小時的競價後以2.6... 詳情
高雄號台艦海試照 曝光大型雷達塔
【明報專訊】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兩岸掀起新一輪海軍競賽。中國大陸首艘自製航母002於日前成功穿越台灣海峽,目前停靠鄰近南海的海南三亞航母基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