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失特朗普信任又被下屬抱怨 蓬佩奧傳將棄官選參議員

[2019.11.2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對總統特朗普展開彈劾調查,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連帶被波及,既被批護主不力,又被批拋棄下屬。美國傳媒報道他近日向3名重量級共和黨人透露,有意辭職離開白宮,全力準備明年堪薩斯州參議員席位。

消息指,蓬佩奧原本計劃留任至明年初,但因為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在政治上傷害了他」,讓他與特朗普的關係緊張。

《時代》雜誌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蓬佩奧正在重新考慮他的「時間表」,何時辭職取決於如何退最安全、最平穩。雖然蓬佩奧一再表明,自己無意參選,但他今年3度返回故鄉堪薩斯出差,讓外界關注,揣測他在為自己尋找退路。蓬佩奧幕僚則否認他打算離開白宮,也拒絕評論有關報道。但3名共和黨人士透露,眾議院的彈劾調查聽證會開始後,蓬佩奧面臨兩難。一方面,他執掌國務院的時間愈長,面臨外界批評美國外交政策政治化的風險愈大,而證人的陳證也不利特朗普。

此外,蓬佩奧譴責國務院職員的證詞,讓國務院出現反彈。而他未能堅決捍衛特朗普,也讓特朗普失去對他的信任。這些都讓蓬佩奧重新考慮到底是繼續留任還是另覓退路參選參議員。最近,他頻繁在中國香港和新疆議題上發聲,顯然是和特朗普劃清界限,似乎也是有意在強化自己強硬保守派的身分。這一點對他參選聯邦參議員席位有利。

更多國際要聞
新西蘭保戰略資產  收緊投資限制
新西蘭周二(19日)宣布將推出保障重要戰略資產新措施,嚴格管控外國資金投資港口、機場、電訊、水電基建等關鍵類目,外國投資者要證明投資對新西蘭... 詳情
近年歐美澳日益關注中國通過投資危害國安或獲取可軍民兩用技術等風險。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2017年上台以來,其中間... 詳情
蓋茨有份投資初創 研太陽能烤爐助減排
微軟創辦人蓋茨有份投資的潔淨能源初創企業Heliogen周二(19日)揭開神秘面紗,並宣稱該公司設計的太陽能系統取得突破。該系統利用人工智能... 詳情
教宗到訪 泰民雀躍相迎
展開泰日訪行的82歲教宗方濟各(右二)今天將訪曼谷政府大樓與皇宮,會見首相巴育與泰王。他昨日中午飛抵曼谷廊曼國際機場空軍空運站,獲泰國副首相... 詳情
指違選舉法 泰DQ反對黨領袖議員資格
泰國憲法法院星期三(20日)裁定,反對黨未來前進黨領袖他納通違反選舉法罪名成立,禁止他成為國會議員。 現年40歲的他納通(Thana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