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膝髕軟骨軟化症 (Chondromalacia Patella)

李小姐平時多坐辦公室內工作,上落班時多用汽車代步。早陣子李小姐到外地旅行時,由於要時常上落樓梯,膝關節咯咯作響,漸感酸軟無力,後來更發覺雙腿不能完全蹲下。膝關節的問題就算回到加拿大一個月後仍未有好轉。醫生診斷發現李小姐患上膝關節髕軟骨軟化症 (Chondromalacia Patella),於是轉介李小姐到診所來接受物理治療。經過幾次治療後,膝關節功能漸漸好轉,上落樓梯時不再咯咯作響,也不再酸軟無力,雙腿終於能夠完全蹲下。

類似上述個案時有發生。由於膝髕骨(Patella)是接連大腿四頭肌(Quadriceps)、髕骨肌腱(Patellar Tendon)及小腿骨(Tibia)之間的一塊骨頭,其作用為承受膝關節彎曲時的壓力。當膝關節在彎曲至30度時,承受的壓力約為體重的1倍,當彎曲至60度時,承受的壓力便達到體重的4倍,完全蹲下時更會達到8倍。如果長時間反覆讓膝關節過度受壓,就會損傷髕骨後面的軟骨,造成膝髕軟骨軟化症。

膝髕軟骨軟化症患者常發於女性及老年人身上,致病原因為長時間久坐或年老導致四頭肌收縮無力、穿著高跟鞋、經常跪下、不當運動或髕軟骨受壓太多等引起。

臨床檢驗患者通常會發現膝關節在伸屈時發出響聲,當用力將膝蓋髕骨按壓向大腿骨時更會感到膝蓋髕骨酸痛,醫學上稱為Clarke's Sign。當拉伸大腿四頭肌時亦會感到受限制或膝蓋髕骨痛楚。部分較嚴重患者會無法完全屈伸膝關節。

治療膝髕軟骨軟化症主要針對恢復膝關節的原有功能。物理治療師會運用物理治療儀器促進膝關節的血液循環、緩解痛楚、及促進軟組織康復,使用護膝幫助固定髕骨的活動軌跡,之後再配合手力復位及功能康復運動,通常都能完全回復膝關節功能。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膝髕軟骨軟化症,首要注意避免壓傷髕骨後方的軟骨。例如應減少穿著2吋高度以上的高跟鞋。另外亦應盡量避免跪在雙膝關節上。如因工作需要時常跪下,應穿戴護膝墊以減少對髕骨的損耗。如需時常蹲下者亦可考慮配戴幫助固定髕骨活動軌跡的護膝。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膝髕軟骨軟化症 (Chondromalacia Patella)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