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者死撐無錯 政府衝擊法治更甚」 石永泰:刑檢存盲點 獨立調查是出路

[2019.11.22] 發表
資深大律師石永泰表示,香港的法官很專業,不會向政治壓力屈服。他認為,反修例風波是因政府錯判政治形勢,以為港人民心歸順,但其實港人仍然不信任內地的司法制度;又認為政府未有聆聽非傳統反對者的意見,且抱有「夠票就惡晒」的心態,上述原因導致當下的政治局面。(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運轉不停。未來一段日子,香港何去何從?如何能重新啟動(Reboot)?本報每周一篇推出Reboot Hong Kong系列,專訪學界、社福界、政界、文化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另邀請一名本身是大學生的準記者參與訪問,從年輕人角度提問,為香港前路尋覓啟示。

明報編輯部

反《逃犯條例》修例示威持續6個月,資深大律師、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表示,示威者和政府都有做出衝擊法治的行為:前者集體犯法、放火燒法院,明顯是挑戰法治;但「政府更甚」,稱法治精神其中一個要素是執法要公正,但執法當局「日日死撐」自己無做錯,法院卻無法處理執法者出現的問題,憂慮這會導致一個觀感,「令人覺得法庭成為了權力的工具」,更甚的禍害是令其他普通法地區覺得香港不尊重法治,拒絕再外借法官,這會「嚴重重創」香港的法治。他重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一個出路。

明報記者 楊康琪

石永泰在上周三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港人覺得香港搞到「雞毛鴨血」,但政府竟然無人需要問責下台;官員所謂的溝通對話亦無法令人覺得政府知錯,他認為政府需要做點事「令人感覺到有人問責」;亦奉勸政府「做少一點會刺激他人情緒的事」;區議會選舉是一個減壓出口,讓市民發泄和文明表態,應如期舉行。

違法律不等同違法治

法治精神在執法公正

被問到本港法治有否因為反修例運動而受損?石永泰說,法治有否受損是一個觀感問題,難以簡單地回應有或無。不過,違反法律不等同違反法治,法治精神在於如何處理有人犯法的現象、對司法獨立的尊重、法律前人人平等、人要對整個法律制度有基本的尊重,以及法律內容要對基本權利有尊重。

石永泰說,法治精神的重點在於政府的舉措、關於限制政府的權力,但不代表人民永遠都是正確,因為人民也會做一些衝擊法治之事。例如有示威者燒人、私了(行私刑)、破壞餐廳和騷擾食客等,之後卻一走了之,是「集體犯法、無法無天」,亦是不尊重整個法律制度。他亦提到,因為不喜歡法庭判決而放火燒法院,明顯是挑戰法治精神。

私了燒人燒法院 無法無天

不過,石永泰認為政府衝擊法治更甚,法治精神包括立法不可以嚴苛、執法要公正等,而現時有不少證據反映警方使用過量武力,但執法當局卻「日日死撐」自己無做錯,「有好多人話人犯法就是挑戰法治,我不可以話你錯,但開口埋口話人挑戰法治的人,唔該照屪镼」。

石永泰強調,「香港的法官好專業,不會向政治壓力屈服」,但憂慮檢控方面引起的問題會影響觀感,「令人覺得法庭成為了權力的工具」。他解釋,這場風波揭示了刑事檢控方面有一個盲點:若執法者本身出問題,法院是做不了事,「Who guards the guardians(誰看守守護者)?警察稱自己是法治的守護者,但誰去監察他們?當他們不拉自己人,這就有盲點」。他說,在一個健康的民主社會,若執法當局堅持自己無做錯,人民可以用選票懲罰他們,但香港的問題是無人可以懲罰執法當局,「香港不可以司法覆核警察無拉人的決定」。

警察倘不拉自己人 法院無法處理

石永泰預視日後大眾只會關注法庭「『釘』了幾個示威者」,因為市民「看不到法庭『釘』警察」。市民目前亦質疑為何法庭只是批出禁制令去幫警員、幫政府,訴諸法庭的人都來自當權的一方,就會令人在觀感上覺得法庭成為了權力的工具。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早前發表報告,深切關注香港近月局勢,指現時有英國法官在香港終審法院工作,這可能令外界認為英國有份參與和支持一個損害法治的制度,敦促英政府評估這對英國聲譽的損害。石永泰表示,這個政治表態不但對本港法官很不公平,亦令人憂慮若日後整個社會予人不尊重法治的感覺,例如選擇性執法,英國可能不再借法官給香港。他說,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地肯借法官予香港是一個政治決定,「如果因為一些觀感上的事而拒借法官,是一個重創……這是對司法機構和法治潛在的影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殊學校社工於2017至18年間,涉多次非禮患自閉症及輕度智障的16歲女學生,更強姦對方,犯案地點包括學校天台、社工辦公室、郊野...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澤豐花園3年前發生殺妻案。夫婦出售名下居屋單位後,為任職警員的長子購入同屋苑大單位同住,卻在搬遷前3個月,丈夫疑不滿妻子質疑... 詳情
泰國寄「德國糖」郵包 檢出157萬元冰毒
【明報專訊】海關日前在機場一個郵件檢獲3.4公斤懷疑冰毒,市值約157萬元,毒犯以錫紙裹冰毒,再藏於糖果包裝紙,以逃避檢查,案中海關拘捕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10月在中環舉行的Formula E電動方程式錦標賽,3名男子涉操作航拍機在賽道上空飛行,去年被裁定3項飛機對人或財產... 詳情
互聯網協會研再覆核禁網令 網上暴力資訊未息 湯家驊:緊急法裁違憲 政府無棋
【明報專訊】律政司上周成功向法庭申請延長臨時禁制令,繼續禁止在連登、Telegram及其他網上平台發布及傳播煽惑暴力資訊。本報瀏覽發現,禁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