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暴行違法治 難解雙方心結

[2019.11.22] 發表

【明報專訊】被問到特赦是否可行的出路,石永泰說「真心覺得是有問題」,指一旦特赦嚴重暴力行為,是有違法治精神。他認為即使特赦示威者和警察,都難解雙方心結,「我明白很多人的出發點是好,大家抹去當無事,但是否當無件事就可以治好香港?」

檢控酌情權 界定劃線存矛盾

石永泰提出3點質疑。他指出,目前發生了很多不能接受的罪行,包括有中年男人被火燒,如果犯人全部特赦,「一般正常人都會覺得氣難下、意難平……我覺得為了一個政治大動作,去特赦平常人都覺得是脫離了底線的暴力行為,有違法治精神」。

至於有人提出可以選擇一些罪行較輕的人予以特赦,石永泰說「要有人話我知,如何界定劃線」。他稱自己並非刑事法專家,但假設檢控人員會運用檢控酌情權,換言之,選擇控告的,都不會是雞毛蒜皮或不符公眾利益的事,罪行都是有相當嚴重性,那麼屆時「有什麼理由是可以不檢控。是用罪行來分?或是用是否牽涉暴力呢?」

石永泰表示,有人建議特赦示威者和警察,但有示威者「做的事非常難睇」;另一方面,也有人會覺得警察知法犯法,特赦是便宜了他們。

因此他認為特赦無法解開雙方的心結,未必可以解決問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殊學校社工於2017至18年間,涉多次非禮患自閉症及輕度智障的16歲女學生,更強姦對方,犯案地點包括學校天台、社工辦公室、郊野...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澤豐花園3年前發生殺妻案。夫婦出售名下居屋單位後,為任職警員的長子購入同屋苑大單位同住,卻在搬遷前3個月,丈夫疑不滿妻子質疑... 詳情
泰國寄「德國糖」郵包 檢出157萬元冰毒
【明報專訊】海關日前在機場一個郵件檢獲3.4公斤懷疑冰毒,市值約157萬元,毒犯以錫紙裹冰毒,再藏於糖果包裝紙,以逃避檢查,案中海關拘捕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10月在中環舉行的Formula E電動方程式錦標賽,3名男子涉操作航拍機在賽道上空飛行,去年被裁定3項飛機對人或財產... 詳情
互聯網協會研再覆核禁網令 網上暴力資訊未息 湯家驊:緊急法裁違憲 政府無棋
【明報專訊】律政司上周成功向法庭申請延長臨時禁制令,繼續禁止在連登、Telegram及其他網上平台發布及傳播煽惑暴力資訊。本報瀏覽發現,禁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