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曾參與「二七部隊」突擊隊的陳明忠表示,二二八是「官逼民反」。
放大
 

其他新聞
陳水扁獲立委推薦書
洪秀柱諷綠營選前才拜中國神
台貨輪撞不明船隻後沉沒 7人獲救2失蹤
毒販被圍捕與警駁火20多槍 飲彈自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台「左統派」代表人物陳明忠辭世
曾參與二二八事件 兩度入獄

【明報專訊】台灣著名「左統派」(左翼,尋求兩岸統一)代表人物陳明忠於11月21日4時17分在上海逝世,享壽90歲。陳明忠曾歷經台灣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並兩次被捕入獄。他也是兩岸連結的關鍵人物,2005年他在國民黨中常會的演講,促成連戰兩岸「破冰之旅」訪問大陸。

陳明忠1929年出生於台灣高雄岡山一個地主家庭,日據時代因在學校受到欺凌,意識到自身並不是日本人,產生中國人的認同。他曾在受訪時回顧,台灣人在日據時代的尊嚴盡失,這才是真正「台灣人的悲情」,而不是二二八事件。

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當時就讀台中農學院的陳明忠,參加由謝雪紅領導的「台灣民主聯軍」(台灣一般稱為「二七部隊」),並擔任突擊隊隊長,實際參加了戰鬥。陳明忠後來始終認為,二二八是台灣人反抗國民黨的惡政,而並不是省籍衝突,這是一場官民矛盾。陳明忠稱,二二八事件後,台灣年輕人向左轉,對白色祖國(國民黨)失望,而寄希望于紅色祖國(共產黨),認同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人數漸增。

陳明忠在1948年加入中共地下黨。1950年,陳明忠在高雄岡山被捕,在獄中度過十年光陰,後於1960年出獄。 陳明忠於1967年資助後來在台灣產生重要影響的《夏潮》雜誌。此後,陳明忠又因被控在台陰謀叛亂罪而入獄,原本被判死刑,後在海外保釣人士與相關組織的營救下,改判15年有期徒刑。 1987年陳明忠因保外就醫出獄,隨後參與組織「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中國統一聯盟」、「工黨」與「勞動黨」,推動勞工政治權利與兩岸和平統一。

2005年2月27日,陳明忠受邀至國民黨中央黨部發表題為「二二八:被扭曲的歷史集體記憶」的演講,他強調如果台灣政黨要對二二八有真正的理解與反省,光賠償與道歉不夠,更重要的是解決發生悲劇的歷史根源,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締結兩岸和平協定。

陳明忠強調這也正是國民黨不能推卸的歷史責任和義務,所以他也在會中希望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能代表國民黨前往大陸,與中共領導人進行歷史性大和解,結束兩岸內戰狀態。演講結束後,陳明忠將一把象徵兩岸和解的「和解之鑰」交給連戰,連戰當場指定副主席江丙坤率團登陸。對於台灣的前途發展,在刊登於2013年台灣《觀察》雜誌的一篇訪談中,陳明忠提到,台灣不論是外省人還是本省人都應該好好反省,不要老是認為別人要打壓。

在該篇訪談中,陳明忠做了簡單的兩點總結,他說:「第一,我生錯了時代,但沒有做錯事,就這一點來講,我沒有遺憾。第二,我大概在有生之年還看不到兩岸統一,這是小小的遺憾。不過,沒有關係,大趨勢是擋不住的,我已經知道,統一不成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台「左統派」代表人物陳明忠辭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