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沙特國營石油巨企沙特阿美上市程序進入最後階段,傳出多間國際大行被邊緣化,淪為名義上的全球協調員。圖為沙特阿美IPO廣告牌。(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鄧炳強效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火速通過的背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沙特阿美冷落國際大行
淪名義上「協調員」 油組下月料延減產期

《金融時報》報道,為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巨企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上市提供建議的國際大行,在上市最後階段被邊緣化。沙特阿美現傾向透過當地經紀,將股份出售給本土投資者。花了多年時間爭取這宗IPO生意的摩通和摩根士丹利等跨國大行,被指已淪為名義上的全球協調員(Global Coordinators)。

本周公布的信息顯示,為今次IPO牽頭的9個全球協調員當中,只有匯控及沙特的NCB資本和Samba資本負責監督股份分配。消息指,美銀、花旗、瑞信、摩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內的全球協調人,須將向匯控提交投資者的訂單,NCB和Samba則會接收波斯灣地區銀行的訂單。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稱,沙特阿美準備上市之際,油組及其盟友俄羅斯將在12月5日舉行會議,將減產期限由原訂的明年3月,延長至明年中,以維持油價穩定。沙特阿美可能在油組會議的同日,宣布招股價,並在下月中正式掛牌,而油價是其上市成功的關鍵,估計油組會設法向市場釋出對油價正面的信息,屆時俄羅斯也會盡量配合。

IPO縮水 集中區內投資者

不過消息指,油組及其盟友在下月的會議不大可能正式宣布擴大減產,但可能會向市場重申,將更有效地遵從現行的減產措施。英國能源諮詢機構Energy Aspects表示,倘油組及其盟友僅將現時的減產期限延長至6月,可能不足以支撐油價。市場期望擴大減產,並將減產期限延長至明年底,否則油價將面臨沽壓。

分析認為,沙特阿美突然決定降低多間外資大行的地位,是因為縮減IPO規模,將交易重點放在本地和海灣地區投資者。推動今次IPO的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原本堅持沙特阿美的市值至少達2萬億美元,並計劃在沙特證券交易所(Tadawul)及其他海外交易所,出售沙特阿美合共5%的股份,集資1000億美元。

不過投資者的負面反應,促使沙特王室下修了IPO的預期。現在尋求從沙特交易所發行1.5%的股份,向投資者集資約250億美元,爭取沙特阿美保住1.7萬億美元的市值。消息人士之前透露,沙特阿美打算在沙特股市發行1%至2%的公司股份,然後再在海外交易所發行。

一名銀行家向《金融時報》談及匯控以外的主要國際銀行都被邊緣化時說,全球協調員本來要在全球進行協調,不過今次並非這樣。被委以重任的匯控,在沙特擁有較多業務,包括在沙特英國銀行(Saudi British Bank)擁有股份。多家跨國大行原本期望多年的準備功夫可獲豐厚回報。外界估計,沙特阿美縮減集資的目標後,承銷費也大幅減少。

承銷費料大幅減少

消息人士早前向路透社透露,沙特阿美的IPO佣金,相當於集資額的0.35%。今次籌資額約為256億美元,佣金將為9000萬美元。相比下,阿里巴巴2014年在紐約上市集資250億美元,創下全球最大規模IPO的紀錄,當時其向銀行支付的佣金達3億美元,遠高於沙特阿美的佣金。不過史上最高的佣金紀錄,是2008年Visa規模196億美元的IPO,當時佣金達5.5億美元。(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沙特阿美冷落國際大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