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公布催淚氣成分 伊院醫護:或申法庭手令

[2019.11.23] 發表
警方周一在伊院正門外施放催淚彈惹關注,繼早前加強院內清潔、加購空氣清新機,伊院昨再安排人員穿上全身保護裝備清洗院內街道。(伊院通facebook)

【明報專訊】警方周一於理大衝突期間,在伊利沙伯醫院正門發射催淚彈。一群伊院醫護昨向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發公開信,要求公布催淚氣體等武器的成分和影響,否則要求她引咎下台,並不排除申請手令要求政府交代。同時,環諮會14名現任和前任委員亦向特首林鄭月娥發信,要求禁止直接對準個人發射催淚彈及催淚水劑,並就有關武器影響作流行病學研究、環境評估等。

另外,本報獲悉,食衛局昨晚原本與醫生團體及大學教授會面,討論催淚彈影響公眾健康問題,昨午臨時取消。食衛局回覆稱陳肇始要臨時出席一個重要會議,故要押後會面。

原定商催淚彈影響 食衛局取消見醫生團體

早前中大衝突期間警方發射逾千枚催淚彈,中大昨稱,已委託實驗室在二號橋附近等地抽取空氣、水質和環境樣本化驗,結果發現泥土無多氯聯苯、氰化物及多環芳香烴,二噁英檢測和水質結果待公布。此外,逾1.6萬名中大校友、教職員和學生聯署,感謝校長段崇智在調解衝突、維護同學法律權利和領導修復中大。

有伊利沙伯醫院職員透露,受周一催淚彈影響,部分員工呼吸系統反應持續至昨日,很多懷孕同事更要請病假。伊院約20名、多個專科醫生組成的「一群伊利沙伯醫院的前線醫護」,昨向陳肇始發公開信,促向警方索取催淚氣體、胡椒噴劑和顏色水劑的確實成分,並提供足夠指引處理傷者,並對公眾闡明成分對人體和環境帶來的災害,稱「如未能做到,則局長未能履行其作為食衛局長的職責,我們要求其引咎下台。」公開信亦稱,不排除申請法庭手令要求政府交代。

食衛局無正面回覆會否向警方索取催淚氣體成分並公布詳情,只稱接觸催淚煙後不適個案中沒嚴重身體影響,大部分可即出院。伊院回覆稱,已增加高效空氣清新機和加強清潔等,會繼續與員工保持溝通。

環諮會新舊成員促禁警催淚彈射人

此外,14名環境諮詢委員會現任和前任委員,包括前主席林健枝、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綠色力量副主席文志森等向特首發公開信,要求港府禁止直接對準個人發射催淚彈及催淚水劑;發布減少曝露於防暴劑毒素風險的指引;發布清理防暴劑指引;進行環境健康和風險評估,以及公眾流行病學研究。

環署:催淚煙不長期浮於空氣

環保署回覆稱,催淚煙主要為粒狀物質及較空氣重,不會長期懸浮於空氣,6月至今粒子監測數據和水質監測站結果均未見異常。食衛局稱會繼續在公共衛生角度與相關專家商討。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中磚死者子:父拍片助蒐證 非管閒事 稱「暴徒」負最大責任 「盼此事是仇恨結束」
【明報專訊】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伯上周三(13日)在北區大會堂外被磚頭擊傷,翌日不治。他的長子和三弟從內地來港見傳媒,其後聯同其他親友、... 詳情
多區再清連儂牆 大埔人:不久又貼回
【明報專訊】月初政府曾大規模清理各區「連儂牆」,惟市民又再把海報貼回。政府昨再派員到各區清理「連儂牆」,荃灣、坑口等的連儂牆都被清理。大埔墟... 詳情
【明報專訊】9月「光復屯門公園」遊行中,13歲女童於屯門大會堂外焚燒國旗,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庭承認一項侮辱國旗,保釋至12月13日候判,以... 詳情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校內外對峙期間,周一(18日)凌晨有示威者嘗試增援,晚上大批民眾到油麻地及佐敦一帶「圍魏救趙」,爆發激烈衝突。涉及理大外...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警察對待新聞工作者的手法受到質疑,有線電視新聞部負責人昨到投訴警察課遞交投訴信,涉及23名前線人員在過去5個月採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