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女認燒國旗 稱接強姦死亡威脅

[2019.11.23] 發表

【明報專訊】9月「光復屯門公園」遊行中,13歲女童於屯門大會堂外焚燒國旗,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庭承認一項侮辱國旗,保釋至12月13日候判,以待感化官報告。辯方透露,被告及父母被「起底」,有人要脅強姦被告及「接放學」,父母亦收到死亡威脅。裁判官水佳麗一度有意將女童關押,又稱其行為侮辱國家和民族,被告「身為中國人,唔燒自己黻篝X係最起碼鼢L重」。

官:不管怎看中國政府 不燒國旗是尊重

13歲中二女生昨穿校裙到庭應訊,父母亦有到庭。控罪稱她於9月21日在屯門大會堂外和兩名不知名者,公開和故意以焚燒方式侮辱國旗。案情指出,康文署職員從閉路電視見到,懸掛於屯門大會堂外的國旗被拉下。下午3時43分,國旗平放地上,被告和另兩人以打火機焚燒國旗後離開。警員被通知有關事件,他與另兩警跟蹤被告。至被告與母會合,警方於4時25分在深井截停被告,被告在母親面前、警誡下承認曾燒國旗。

辯方指操行佳 官:睇多齯丰v

代表被告的大律師郭憬憲稱,被告校內操行得「A-」,成績不俗,但中史不及格。他求情時表示,被告向他人借用打火機,可見沒有預謀,遊行後情緒高漲而犯案。被告準備離開時見火勢頗大,用腳掃熄才離開。辯方又透露,被告及父母事後被「起底」,有人要脅強姦被告、或「接放學」,父母亦收到死亡威脅。被告寫予裁判官的信指出,父母因而經常偷泣,深感慚愧。

裁判官水佳麗稱被告行為侮辱國家和民族,「講緊民族自尊,你作為中國人,你唔燒自己黻篝X係最起碼鼢L重」,「無論你點睇呢個中國政府,都要尊重這個民族」。另說被告「可能中史唔合格,恐怕要睇多齯什篨史、民族多年進程」。水官又稱「不少人一升起國旗、播國歌就噓」,故須予以阻嚇刑罰,否則讓人以為侮辱國旗「好小事」。辯方強調,被告只有13歲,能帶出信息的作用有效,且年輕 人對國家沒有情感一事非常複雜 。裁判官聽罷辯方陳辭,觀看事發片段後說,被告並非她想像中的「狂妄之徒」,「否則毫不客氣將你拘押」,遂批准被告保釋候判。

【案件編號:TMCC700020/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選前再搬一票站 警明高調巡邏 連登仔宣言不破壞選舉 一日5000讚好
【明報專訊】明日是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反修例風暴未完全止息之際,令人擔心選舉能否順利進行。選舉事務處昨日傍晚公布,經風險評估後,屯門富泰選區位... 詳情
票站附近後巷檢74疑汽油彈 浸大宿舍檢近500支
【明報專訊】區選旺角東投票站一街之隔的後巷,昨發現有74支懷疑汽油彈及玻璃樽放在紙箱內,警方調查後全部檢走。有閉路電視拍到周一(18日)凌晨...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有學者預計今次區選投票率或較歷屆高,至接近六成。另一方面,有民調結果稱,45%選民決定投票取向時最主要考慮候選人政... 詳情
街坊收不明信息:泛民候選人「偕勇武裝修」
【明報專訊】臨近區選,不同區的泛民候選人收到街坊反映收到不明電話信息,如稱沙田博康選區泛民候選人趙柱幫「同勇武一齊裝修立法會」;第一城選區的... 詳情
候選人稱票數難料:多了年輕人關心 亦有長者煩厭動盪 上屆多區輸數十票 泛民寄望中西南區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明日舉行,反修例風波下,政界普遍認為對民主派選情有利、部分區議會有望「翻盤」。由中西區、灣仔、南區及東區組成的港島,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