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料投票率創新高

[2019.11.23]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有學者預計今次區選投票率或較歷屆高,至接近六成。另一方面,有民調結果稱,45%選民決定投票取向時最主要考慮候選人政黨背景和政治立場,其次(24%)才是過往工作表現。

稱屬政治表態 兩陣營迫切參興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昨早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稱,反修例風波引起的政府管治手法、示威者暴力和警方武力使用等問題,都引起極大爭議,亦令社會對立情緒高漲,張力達到極點。他認為是次區選不止純粹涉及民生,而是政治表態,雙方陣營支持者會有迫切需要投票,預料投票率有望創歷屆區選新高。

李彭廣指出,民主和建制兩大陣營堅實支持者的選票相當穩定,「深黃」和「深藍」選民不會因近月爭議而改變選擇,料勝負取決於三至四成游離選民。

民調:45%選民主要看立場 24%看表現

香港研究協會在本月11至17日進行有關區選民調,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訪問1457名18歲或以上市民,當中1354人是選民。民調結果稱93%受訪者會投票。59%受訪者認為是次選舉氣氛濃厚,普遍受訪者(51%)相信選舉可如期明日舉行。但對於選舉是否在公平公正下進行則持不同意見,38%受訪者認為區選「是」在公平公正下進行,39%認為「不是」。

45%受訪者稱選擇候選人最主要考慮因素是其政治立場(45%),其次才是過往工作表現(24%)和政綱(21%)。協會認為,有關結果反映今次區選是反修例風波以來首場全港選舉,故選民增加了對候選人政治取態的考量。

(區選前哨戰)

更多港聞
候選人稱票數難料:多了年輕人關心 亦有長者煩厭動盪 上屆多區輸數十票 泛民寄望中西南區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明日舉行,反修例風波下,政界普遍認為對民主派選情有利、部分區議會有望「翻盤」。由中西區、灣仔、南區及東區組成的港島,南... 詳情
咬甩耳後首擺街站 趙家賢籲選民勿因懼怕暴力不投票
【明報專訊】在太古城西競逐連任的民主黨東區區議員趙家賢月初在區內遭咬甩耳廓,留院至前日才出院,未能進行競選工作,其間民主派成員不時為他到區內...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一直被視為「紅區」,2015年區選時有10選區屬自動當選,佔整體35區的近三成,為18區區議會第二多自動當選(最多為觀塘)。...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殯儀業的46歲男子多次趁家中無人,多次非禮和強姦16歲幼女,更向對方解釋「因為媽媽老了」,若幼女懷孕,會帶她到深圳墮胎。幼女... 詳情
【明報專訊】當值警員在警署接到市值42.5萬元的勞力士失表後,偷龍轉鳳把真表放進腰包,再把劣質仿冒表呈交證物室,直至失主致電警署後才將真表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