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解僱選舉專員 省長辯稱職位冗餘
專員正調查執政黨違規行為

[2019.11.23] 發表

【明報專訊】阿省選舉專員吉布森(Lorne Gibson)調查執政聯合保守黨是否有選舉不當行為,結果遭省府解職。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周五為這一做法辯解。

阿省一項該立法,使選舉專員工作成為首席選舉辦公室的一個職員職位。該法還特別終止選舉專員吉布森(Lorne Gibson)的合同,該合同原本應到2023年屆滿。法案於周一在省議會引入,周五已獲得王室批准。

康尼在卡加利說:「這只是將執法職能重新交回首席選舉官辦公室,該職位從1905年至2018年一直在選舉辦公室,而在其它每個省也都是在選舉辦公室。這一變化加強了專員的獨立性,因為現在專員將由獨立的首席選舉官任命,而不是由政客任命。」

康尼說,他和其他保守黨人士認為,前新民主黨政府分設選舉專員和首席選舉官辦公室,這是多餘做法。「我們的政府致力於合併多餘的機構,理事會和委員會。這是其中之一,因其完全不合理」。

康尼政府被批在辯論中設置時限,以匆忙通過該項立法。而他辯解說,政府需要迅速採取行動,向正在經歷結構變革的三十幾個機構、理事會和委員會提供確定性。他說,擔心此舉對正在進行的調查構成政治干預,是基於「錯誤報導和錯誤描述」。

吉布森一直在調查2017年聯合保守黨黨魁競選有關的籌款違規行為,迄今已處以20萬元以上的罰款。康尼贏得該場競選。

首席選舉官辦公室,又稱阿省選舉事務署表示,所有調查將在其職權範圍內繼續進行,並稱它將獨立行動,一貫公平地適用法律。

阿省選務署補充說,尚不知道何時會聘請新的選舉專員,而首席選舉官雷斯勒(Glen Resler)將在此期間代理該職。

更多加國新聞
魁省財政廳長發公開信 向西部省份示好表同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財政廳長吉哈德(Eric Girard)試圖緩解魁省與加拿大西部之間的緊張關係。他周五在《金融郵報》(Financial ... 詳情
國會山飲水機按鈕單印英文 男子興訟指侵權獲賠1500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法庭已下令參議院,向一名滿地可地區的男子賠償1,500元。該名男子投訴稱,國會山飲水機的英文按鈕說明,侵犯了他的語言權... 詳情
戶主裝攝錄機難阻一再失竊
【明報專訊】又有竊取郵包事件﹐今次事件發生在多倫多市。整個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片段顯示﹐一名男子將放在房子門廊前的郵包取走﹐再換上一個空盒。... 詳情
男子駕駛偷車「舞龍」 連撞15輛車再撼民房
【明報專訊】繼前(21)日有車在約克區央街夾Elgin Mills Rd.一處橫衝直撞後﹐昨又有一名男子偷了一部白色貨車後﹐在多倫多市Jun... 詳情
騎單車女子 遭汽車撞斃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昨(22日)早在奧沙華市(Oshawa)中區騎單車時﹐被一部汽車撞倒。女子送院後死亡﹐肇事汽車司機於意外後離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