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佬掌熱刺無得輸
擁大賽命 「電光火石」決定勝普普

[2019.11.23] 發表
摩連奴 熱刺主帥
哈利卡尼 熱刺前鋒

呢頭寫完阿仙奴,儺Y看到母校(之一)被標榜為兵工廠,究竟純屬巧合,抑或真係柏高衰多口?俗語謂有錯要認、打就企定,何須用什麼「電光火石」做藉口,更遑論個別職業正是透過「電光火石」間的decision making來彰顯能力價值,例如足球員。反之看似霎時衝動的言行,也許早經精心計算,就像摩連奴曾矢言不教熱刺,以及季初點名四大封王熱門為曼城熱刺利物浦與曼城B隊。

此處不是說摩佬一直部署入主白鹿徑,只想指出他實在太了解傳媒生態和讀者心態,不斷提供容易刻下印象的sound bite,丟了教職也可以講波,長期以各種形式維持曝光率,為搵工轉工營造有利條件。既然有得揀,今季還有何主帥職位好得過此際接管熱刺呢?能留在熟悉的英國、熟悉的倫敦,新東家出得起錢請教頭之餘,論規模與名氣亦不虞自貶身價,襯得起摩佬級數,兼且戰績跌到谷底(應該)衰無可衰,根本是nothing to lose的筍工;一旦咁好彩季末捧走足總盃,那已經值回票價,足夠光榮引退了。

卡尼料角色吃重 雲克斯或被犧牲

沒錯,若謂熱刺招攬摩佬明智與否,假如純粹追求有盃落袋不管大細,無可否認摩佬比普捷天奴信得過。足球界有大賽球員、大賽球隊、大賽教練,反過來就是有些球員球隊教練總在重要關頭、最後關頭的decision making不及正常水平,而且當中涉及心理因素,構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循環,未嘗折桂者如普捷天奴就更難逆轉守齋頹勢。普普向來被質疑冠軍思維欠奉,摩佬卻有實績支持——儘管一系列實績其實處於下降軌。

關於這個下滑趨勢,上季便間接談論過,始自摩佬囿於昔日成就,導致剛愎自用不願求變,懶理高位壓迫的潮流而繼續重視退守;當過往的獨特優勢,像科學訓練、賽前分析等,如今盡皆走入尋常百姓家,摩佬的爭雄本錢自然愈見匱乏。短線來說,借助淘汰賽的偶然性在盃仔發圍,永遠不缺希望,惟中線——唔好意思,摩佬從無長線發展可言——欲在聯賽一併超越曼城與利物浦乃不切實際,亦看不到他跟算死草班主利維和諧合作的可能,何G以熱刺現有人腳也不見得完全合用。

摩佬與普普對於高位壓迫強度的取態,幾年前仍在光譜兩端。不幸中之大幸為,隨茷╡Q卡尼的短途衝刺力倒退,熱刺的壓迫變成以遮線迫使對手長傳為主,那就跟摩佬去年夏天有意推前防線(但做不到)的方案差距大為收窄。再退一步,以白兵的經驗和戰術適應力,縮後打九零一防反也沒難度。預料率先被犧牲的是墮後playmaker哈利雲克斯,讓位予正宗守將掩護防線。然而最大隱憂為摩佬對中鋒的倚賴,以卡尼的傷患史,倘無備用柱躉,難道期望摩佬玩假九?

目標方向值關注 今首戰征韋斯咸

當然,這隱憂在今天摩佬首演,出征近G更差的韋斯咸時,大抵不會立即浮現。倒是他會否提早放棄英超前四,集中火力挑戰歐聯錦標,甚至寧願歐聯小組第三降格歐霸爭冠,站在柏高立場就是非常有趣的待解謎團。最後也為文首的「電光火石」解謎:成語只有電光石火,出自佛偈,從不存在電光火石。完。

更多體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