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會選舉順利 投票遠超上屆 林鄭盼助走出困局回復平靜
6小時逾152萬人投票 已超上屆總投票人數

[2019.11.24] 發表
林鄭月娥今晨8時半到羅便臣道高主教書院票站投票。(李紹昌攝)
屯門山景選區,選民排隊包圍投票中心。(蘇智鑫攝)
黃大仙區瓊富選區票站(黃志東攝)
年逾七旬歐婆婆表示,往年從未參與投票,今年有議員辦事處的職員致電叫她投票,但講不出是哪個黨派的辦事處。(丘萃瑩攝)

【明報專訊】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周日(24日)早上7時半開始,多區的票站出現排隊人龍,投票率及人數均遠超上屆。

特首林鄭月娥今晨8時半到羅便臣道高主教書院票站投票,她表示全港600多個票站已順利開始投票,只有兩個票站有數分鐘的延誤。她呼籲選民踴躍投票,希望選舉能在平和環境下進行。

她稱多人出來投票是好現象,並指過去數日社會相對安穩平靜,希望這不只是為這場區議會選舉投票,而是展示市民不希望香港再陷於混亂局面,走出困局,重新出發,亦認為區議會選舉順利進行,對回復平靜有正面作用。

2019年區議會選舉上午7時30分開始投票,截至下午1時30分,累積投票率為36.89%,遠高於上屆(2015年)同時段的17.66%,升幅為1倍;累積投票人數為1,524,675人,較上屆同時段多1.7倍,上屆同時段為551,183人。這個時段的累積投票人數已超過上屆總投票人數(1,467,229人)。

政務司長張建宗到德瑞國際學校山頂校舍的票站投票,他表示防暴警駐守票站是對加強投票安全的重要心理保證,可令市民安心投票,並強調和平有序投票極為重要。對於有市民擔心投票會提早結束,他稱政府絕無此意,港鐵服務亦有所配合。

對於外界視今次是對反修例示威的變相公投,張建宗稱,任何議會選舉均是重要的政治寒暑表、溫度計,政府尊重選舉結果,會認真參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今晨7時半到沙田官立中學票站投票,對於有傳票站會提早關閉,他表示今日有15小時的投票時間,會待投票時間結束後才開箱點票。他稱明白市民目前對政府的信任度較低,政府發放信息時會表達清楚。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早上前往香港公園的票站投票,他其後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亂局持續5個多月,過去幾日見到有很多勇敢的市民除了清理街頭的垃圾外,亦向暴徒說不。他說,知道有部分市民對「暴力亂港」敢怒不敢言,為此大家都感痛心,但今日是最好機會,市民可用手中一票,換取香港一個更好的未來。

董建華續說,區議會是社會民生事務一個好的平台,是人民解決自己問題的一個票台,今時今日最緊要選出真心為香港做事的地區代表,希望選舉之後,社會各方面能共同努力,真正使香港回復平靜,重新出發。

更多要聞一
香港人捍衛人權爭取民主 獲頒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
【明報專訊】「香港人」(The People of Hong Kong)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 詳情
叢培武譴責暴力活動踐踏法治 促國際社會支持港府止暴制亂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在加拿大《環球郵報》就香港局勢發表署名文章。 叢培武大使在加拿大《環球郵報》發表題為《香港當前最緊迫... 詳情
形容華為5G是「特洛伊木馬」美國安顧問指會入侵個人數據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向加拿大發出嚴重警告稱,加拿大應該拒絕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加... 詳情
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隨後發表聲明稱,加拿大人的安全仍然是渥太華的頭等大事。 「我們一直非常謹慎地保護我們當... 詳情
 3持槍匪強搶豪車 華裔司機 腿部中彈
約克區警方表示,周五晚9時接報在麥健士少校徑夾活湃路地區的Sylvia Court發生暴力劫車案。 當警方趕到現場的時候,在一處民宅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