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為IPO會晤
科威特主權財富基金

[2019.11.25] 發表
沙特阿美石油為IPO之事與科威特的主權財富基金會晤。

【明報專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為首次公開募股(IPO)之事,周日在迪拜(Dubai)與科威特的主權財富基金會晤,希望此一基金能夠加入。沙特阿美的IPO只限於沙特阿拉伯和地區性的投資者洽購。

熟悉內情消息來源透露,沙特阿美行政主管,包括行政總裁Amin Nasser數周前即已與科威特主權財富基金官員會晤過。沙特阿美管理層及顧問周日亦在迪拜舉行的一場IPO路演中與機構投資者會晤。沙特阿美的IPO路演只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和迪拜進行,原預定在其他已開發市場進行的路演已被取消。

科威特報紙報道,科威特投資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KIA)是否會參與沙特阿美的IPO,仍須視研究後而定。

消息來源透露,沙特阿美也為其IPO與阿布扎比投資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新加坡GIC和其他基金接觸過。

沙特阿美IPO為吸引一個主要的投資者傷透腦筋,該公司的IPO有可能是全球規模最大。一些投資者曾詢問沙特阿美的股利政策。沙特阿美已設定一個為期五年,750億元的基本股利。一名投資公司主管表示,沙特阿美並未說明此一基本股利是否還會增長。

一名基金經理表示:「唯一可安慰的是沙特阿拉伯政府,它的財政政策和延續股利的能力。如果你對這點沒問題,你便可投資。」

周一在阿布扎比還有一場路演。

迪拜投資公司Arenco集團財務總監K. V. Vijay Raghavan表示:「周日的路演,看來散戶及機構投資者與趣很高。」沙特阿美IPO估值目標為1.6至1.7萬億元。Raghavan表示,根據投資者的興趣,這場IPO估值有可能達到1.7萬億元的高端目標。

沙特阿美計劃出售公司1.5%的股份。沙特阿美股票公開上市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將國家經濟多元化的中心部分。

更多經濟要聞
推Cybertruck新款電動車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周六表示,該公司迄今為止已接到146,000張Cybertr... 詳情
根據美林美銀基金經理11月份調查,基金現金水平下跌至2013年以來最低水平,由10月份的5%下跌至4.2%。樂觀情緒上升至18個月高位,是2... 詳情
LVMH收購Tiffany達協議
【明報專訊】意大利高級珠寶商Bulgari擁有者LVMH已達成一項協議,以每股135元現金的價格,或163億元收購美國奢侈珠寶商Tiffan... 詳情
Novartis斥70億元收購The Medicines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瑞士藥廠Novartis AG即將以70億元的價格收購美國生物科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