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紫色旗海 抗議家暴「國恥」
警被指不作為 調查:令四成遇害女性不獲救

[2019.11.25] 發表
前天出席巴黎反對家暴遊行的一名女示威者在額頭寫上「137」數字,代表今年被丈夫、伴侶或前伴侶殺害的法國婦女數目。這個數字由法國關注組織「伴侶或前度殺害婦女」得出,與法新社調查所得的116人略有出入。(路透社)
巴黎前日有數以萬計示威者手持藍色標語牌遊行,呼籲終結性別暴力與殺害女性的罪行,並促當局改革,加強保障女性。白色紙牌寫有部分女性受害者的名字和歲數。(路透社)

法國數萬名民眾上周六(23日)上街遊行,在周一(25日)「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之前呼籲終結性別暴力與殺害女性的罪行,促當局改革加強保障女性。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形容家暴問題為「法國之恥」,有組織讚揚今次遊行是史上對抗性暴力最大規模示威,盼助公眾加快覺醒。

今次遊行是由約70個組織、政黨與工會發起,其中首都巴黎參與人數最多,市中心滿是代表女權運動的紫色旗海。許多示威者高舉印有因性別暴力喪生的親友肖像的標語牌,寫上「施暴者將受苦頭,女性已走上街頭」、「不容再有謀殺」等。里昂、波爾多、斯特拉斯堡等30多個地區亦有民眾響應。

當地傳媒估計多達4.9萬人參與巴黎的示威,主辦組織之一「我們所有人」(#NousToutes)則稱巴黎有10萬人參與,形容為「法國史上反對性別暴力的最大規模示威」,認為公眾對問題的覺醒程度急速發展。發言人普拉薩爾(Karine Plassard)稱,不容女性繼續被殺而兇手免受懲處,政府必須履行職責,保障國內所有女性安全。

法國在推動女性平權方面走在全球前列,惟家暴仍是當地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法新社調查指出,法國每年遭家暴影響的女性達22萬人,單在今年已有116名女子遭丈夫、伴侶或前伴侶殺害,平均每3日便有1名女性被現任或前任伴侶殺害,數字在歐洲屬偏高,總統馬克龍曾形容家暴問題是「法國之恥」。

法國家暴專家布永(Anne Bouillon)指出,法國婦女面對家暴致死問題與當地司法及政治文化傾向保障犯人多於受害者,亦與男性為主導的社會風氣有關。以求助機制為例,被視為有助減低家暴數字的緊急求助電話在法國僅3000部,而在打擊女性家暴領先歐洲的西班牙則有一萬部。女性申請人身保護令亦有近半因被官認為女性所受威脅並未構成實質危險而被拒,同時涉家暴男性卻可保有子女的探視權,令女性難逃魔掌。

警方亦被指對家暴的投訴反應不力,司法部上周日(17日)公布調查,指出警察接獲家暴女性求助時不作為,令41%遭謀殺女性錯過獲救機會。司法部長貝盧貝(Nicole Belloubet)亦承認,現有制度「未能有效保護婦女」。助歐盟調查歐洲家暴問題的刑事法專家迪林(Albin Dearing)指出,法國警方常將家暴視作私事、未能及時介入的情?在歐洲特別嚴重。歐洲委員會家暴專家小組上周亦發表報告,指出法國需要更有效的防止家暴措施,為受害人跟其子女提供更佳的保護。

今年9月,法國政府公布一系列應對家暴問題的緊急措施,包括明年起設立1000個庇護所和緊急住所,並調查國內400間警察局了解女性投訴的處理情?,料周一將再公布40項計措施回應。(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澳媒:堪培拉查中方安插國會間諜
自稱中國間諜商人的26歲男子王立強投誠澳洲一事餘波未了。澳洲《世紀報》昨日再引述消息報道,指澳洲當局正在調查懷疑中方情報組織出資100萬澳元... 詳情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日(24日)公布保守黨下月12日大選的政綱,承諾明年1月底或之前完成脫歐,在12月25日前再提交脫歐協議草案到國會表決,並會... 詳情
美國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上周六(23日)舉行年度美式足球比賽,在中場休息時間有數以百計學生衝到球場(圖),要求兩校停止投資化石燃料企業。耶魯大... 詳情
彭博宣布角逐民主黨總統初選
曾任紐約市長的美國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圖)周日(24日)正式宣布,加入爭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之爭,這將讓參選者眾... 詳情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朝核協議達成難執行更難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金垣洙上周訪港,並接受本報專訪,談到朝鮮核談判陷停滯,他直言類似談判必有起伏,認為平壤如今打「死線牌」屬其常見談判策略,是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