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福特電動野馬勁爆900匹馬力
精明車主:全氣候輪胎才是真正的四季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凌志LF-30預示未來電動車趨勢

凌志自從於2005年推出RX 400h雙動能SUV後,便積極開展產品「電氣化」計劃,並且從設計汽油/電能雙動能汽車中所汲取的經驗,用來發展電池發動汽車(BEV),當中包括驅動系統的綜合控制、轉向、懸掛系統和制動系統等。為實淺產品電氣化計劃,凌志於11月發表旗下首款量產型電動車。到2025年時,凌志所有車系除有傳統內燃引擎型號外,還會提供電動型號供消費者選擇。

正當電動汽車日漸普及之際,10年後的2030年,凌志電動車又會發展成甚麼模樣呢?最近,凌志發表了一款LF-30 Electrified概念車,這款作品猶如一個水晶球,向車迷預示該車廠於2030年後設計的電動車發展路向。

糅合多項電控科技

凌志LF-30不但擁有一副充滿未來氣息的楔形身段,而且還注入了多項嶄新科技,當中包括輪內馬達(in-wheel motor)、by-wire steering,以及採用無人機技術的Lexus Airporter等。

受惠於電動車的先天優點,LF-30的車頭可不受引擎艙的空間限制,因此,車頭造形可變得更加尖削而扁平,而闊幕式擋風玻璃與玻璃車頂連成一線,一直伸延至車尾,組成一個楔形的輪廓。這款具備轎跑車線條的電動車,車廂可載4名乘客,前方的駕駛席和乘客席各自擁有操控顯示屏,而後座乘客安坐的桶形座椅是糅合人工肌肉技術,可將乘客貼身承托。除此之外,兩張後座椅還設有傾斜、放鬆身體與警覺模式。車廂安裝一套Mark Levinson音響系統,透過微細的揚聲器為乘客提供未來一代的音響環境。

SkyGate車頂可顯示多種資訊

與擋風玻璃連成一線的玻璃天窗,可讓後座乘客利用話音或手勢來控制操作,這幅稱為"SkyGate"的顯示屏結合了人工智能技術,可顯示多種不同資訊,例如導航、仿真星空、視頻影片等。人工智能還可辨識每名乘客的聲音,他們可聲控調節個人預切的溫度、音響或駕駛預切功能。

LF-30的玻璃窗可電動調節光暗度,甚至可把車外光線完全阻隔,保障乘客私隱。

動力方面,LF-30配備一套110kWh鋰離子電池電池,動力輸出達400kWh,續航力約為500公里,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3.8秒。作為未來一代電動車,LF-30加入了無線充電技術,讓每天的充電過程更加簡易。與此同時,車上的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更可將電能分配到汽車和家居,即使家中停電,LF-30的電池也可供電給家中電器。

輪內馬達各自調節輸出

有別於一般電動車將電馬達安裝在車軸上,LF-30採用輪內馬達設計,車上4個電馬達直接安裝在車輪內,從而令到駕駛操控更為直接。LF-30的4個輪內馬達可因應駕駛狀況來各自實時調節動力輸出,凌志稱這種功能為"posture control"。

在配合輪內馬達的動態優點,LF-30採用電動轉向技術(steer-by-wire),意即軑盤與轉向系統並無任何機械零件連繫,令到轉向更為直接,反應更敏銳。

LF-30的車尾攜帶一部Airporter,它是應用無人機技術,能協助乘客將車尾的行李運送到家居門口。此外,LF-30的自動駕駛功能設有自動泊車與自動接客模式,讓車主享有更多的方便。

 
 
今日相關新聞
凌志LF-30預示未來電動車趨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