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屬愛國學校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定時舉行升國旗活動(圖),但《中學概覽》中該校未在教學或發展規劃提及基本法教育或國情教育。校監黃均瑜說,就算概覽沒說明,相信家長也了解學校辦學宗旨。(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民陣周日港島遊行獲批 4個月首次
海洋公園遊客跌六成 二人行七折吸港客
城門水塘檢濃酸哥士的 警:可作燃彈 59支化學品疑中大被盜 水署稱水質無異常
學者:檢獲酸鹼與燃彈無關
建制狂鬧政府投票維護 否決彈劾特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學概覽出爐 基本法教育 12校列「關鍵項目」

【明報專訊】中央領導人及特首林鄭月娥近日表明要加強香港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現時中學課程也有涉獵基本法知識,而家校會最新出版的《中學概覽2019/20》顯示,最少12間中學把基本法教育列為「關鍵項目的發展」,即年度重點規劃之一,如名校喇沙書院列明「將基本法納入正規課程」,有中學則辦全校基本法常識比賽、整合課程等。不過,多間傳統愛國學校在中學概覽中對基本法、國情教育等項目隻字未提。

中一選校程序展開,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出版《中學概覽》,為家長提供中學資訊,資料由學校填報。概覽要求學校簡介年度「關鍵項目的發展」,本報統計,最少有12間學校將基本法教育列為重點。有中學解釋,教導學生認識基本法及國情,不等於強迫學生愛國。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說,早於2017年《中學教育課程指引》,教育局已把基本法教育納入課程規劃,各校亦逐步落實中,只是落實過程有差異。至於需否加強基本法教育,視乎下一階段課程檢討。

獅子會:學生需了解「小憲法」 認近期或反彈

葵青獅子會中學在概覽列明推動基本法及國情教育,該校一直有辦升國旗等活動。校長林日豐表示,反修例運動下,知道談基本法教育會成熱門話題,但「教育歸教育」,不應牽涉政治,也不評論政府指明要加強對基本法教育的說法。林校長說,基本法是香港的「小憲法」,學生也要明白小憲法與國家憲法關係,就如美國中學生也要學習國家憲法。他說教師可透過班主任課,按教育局提供等不同教材教導一些法律概念,而不會逐條條文細讀解釋。他強調,國情教育不是「洗腦教育」,笑言「現時的年輕人不是可以讓你洗腦! 」

林日豐又稱,近期社會氣氛下,或有些學生會對國情活動有情緒反彈,學校要花時間跟學生輔導,例如解釋奏國歌安排,不止代表對國家的認知,也代表學習尊重別人及禮貌。

基朗:國情教育非愛國教育 毋須認同官方

元朗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提出初中加入基本法課程,通識科主任梁汝睇﹛A近年主要透過課程及活動推動基本法及公民教育,並因響應教育局呼籲加強基本法教育,故把相關項目放在概覽關鍵項目。中一生活與社會科會教導公民權利和義務,涉及基本法第三章;中二學習市民和政府的關係,便是基本法第四、五章內容。他舉例,課程講述政府如何理財,什麼是量入為出,其實便是基本法教育。活動方面,梁汝睆椓荇桯j年舉辦基本法知識比賽,班主任也有在課堂辦基本法知識測試活動。

梁汝痡j調,學校提供的是「國情教育」,並非「愛國教育」,例如近年學校周會談國慶、國情,不會是歌功頌德,會介紹中國各方面發展,同時探討內地問題如農村發展等。「是否一定要buy(認同)官方的一套?學生守法原則一定要學習,但對事物如何判斷,要學生自己思考。」梁說通識教育本質,不應灌輸答案。

愛國校未提 教聯:或做開國情教育無為意

翻閱《中學概覽》,福建中學、福建中學(小西灣)、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等多間愛國學校,反而無提及基本法或國情教育。教聯會會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校監黃均瑜說,學校一向做開國情教育,如每月也有升國旗等活動,或因如此無為意概覽未有相關資料,他相信家長選校時會清楚學校背景及宗旨。黃認為憲法或基本法教育,主要是讓學生明白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非要學生逐一條文死記硬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中學概覽出爐 基本法教育 12校列「關鍵項目」
家長學生憂過關遭扣 國情團變本地環保營
開初中通識220校 8間下年停辦或改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