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4姦殺疑犯遭警擊斃 民眾慶祝
受害人母親:公義已獲彰顯

[2019.12.07] 發表
印度艾哈邁達巴德的民眾昨日慶祝女獸醫遭姦殺燒屍案的4名疑犯遭警員擊斃,稱強姦犯受到應得懲罰才彰顯公義,支持警員做法。(路透社)

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Hyderabad)上周發生4名男子姦殺一名女子並燒屍棄置的慘案。警方昨(6日)將4名被捕疑犯帶回案發現場蒐證期間,疑犯發難搶走隨行警員佩槍逃走,最終全被警員開槍擊斃。事後數千民眾上街慶祝,讚揚警方行動,受害女子母親亦稱「公義已獲彰顯」。事件突顯民眾對現行懲處制度欠缺信任,但有專家批評警方行動或構成法外殺人,恐損害法治。

警之前被指不作為 國會議員曾主張私刑

案件發生於上周三(11月27日),受害27歲女獸醫擬駕駛電單車赴約時發現車胎漏氣,她致電通知家人,並告知有一名貨車司機願幫忙,自己正在一處收費廣場等候,惟女子其後失去聯絡,至翌日早上其燒焦遺體在市郊被發現。警方調查後拘捕4名20至26歲男子,包括兩名貨車司機及貨車清潔工,指他們藉詞協助維修電單車,將女子誘騙到卡車場輪姦及使其窒息死亡,再焚屍滅[。事件掀起全國示威,數百示威者一度圍堵拘留疑犯的警署,又斥警方在家屬報案後不作為,甚至以女子可能只是與人私奔等理由推搪,錯過救援機會。多名國會議員周初更曾主張應將疑犯公開處以私刑。

重組案情期間發難搶警槍 雙方駁火

事件昨日出現重大轉折。警方稱,昨晨6時左右,數名警員將疑犯帶回棄屍地點重組案情,其間沒有被上手扣的疑犯用石頭等物件襲擊警員,之後更槍去警員佩槍開槍,雙方駁火後4名疑犯全被擊斃,兩名警員受傷。警方並無披露事發時有多少名警員在場。

消息傳出後,當地估計有2000名民眾上街慶祝,甚至大放煙花及派發糖果,又向警員撒玫瑰花瓣致意,亦有網民在社交網站讚揚警方行動。受害人的母親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形容疑犯被擊斃反映「公義已獲彰顯」,相信女兒在天之靈可安息。她亦希望針對強姦與性侵的法例可更嚴謹,不讓任何女孩遭受相同的苦難。受害人的姐妹亦稱,本期望在法院審訊求公義,但警方的行動「出乎意料」,「因為警方(今次)的行動,人們在做這些事情(強姦)前會三思」。

不過,亦有專家質疑警方做法或等同法外殺人,損害公義。致力推動印度警政改革的退休警官辛格(Prakash Singh)指出,將疑犯轉移至法院或案法現場時,都應有充分防範措施。雖然目前要判斷警方是否趁機行私刑屬言之尚早,但認為槍殺疑犯的情G「完全可避免」。高等法院律師格羅弗(Vrinda Grover)稱,殺害疑犯只是捷徑,長遠會有不良後果,涉案警員均應受查。執政人民黨議員馬內卡甘地(Maneka Gandhi)亦認為不應施以私刑,「如果你在完成應有法律程序前槍殺疑犯,那要法院、法律和警察有何用?」

另外,北方邦一名早前遭兩名男子強姦的23歲女子周四(5日)前往法院作供路上,突遭懷疑涉案男子及3名同黨強行帶到田野中,淋潑汽油及點火。女子七成皮膚燒傷,目前情G危殆。警方稱,涉案男子其中一人早前被控強姦後獲准保釋,另一人由3月在逃至今,兩人疑糾黨報復受害人舉報。有反對派政客評論稱,當地警方應「效法」海得拉巴警方。(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佛州海軍基地沙特少尉槍殺3人
【綜合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個海軍基地發生槍擊案,一名沙特阿拉伯空軍少尉槍殺3人後被擊斃。 警方封鎖彭薩科拉海軍航空基地(Pensac... 詳情
特朗普主政  職場掃蕩黑工增4倍
【明報專訊】特朗普政府時期的移民執法部門進行的職場移民調查,比奧巴馬政府時期增多四倍,但對國際幫派、武器走私和金融犯罪的調查卻在減少。 ... 詳情
聲稱無法攀爬且不能穿越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誇口,他興建的邊境高牆「無法攀爬」且「不能穿越」,已多次被證明事實並非如此,網路近日又瘋傳一段影片,顯示想克服這種...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成員要求徹查今年5月一名16歲少年非法入境者,被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拘留期間病死的事件。 這名危地馬拉少年...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去信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表明總統特朗普將不會出席下周在國會舉行的彈劾聽證會。信中表示,民主黨人的彈劾指控毫無證據,違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