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自由黨履諾動議減稅 個人免稅額將增至1.5萬
明年首階段個人平均年省300元

[2019.12.10]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副部長福爾蒂,周一在眾議院門廳宣布政府減稅計劃。(加新社)

【明報專訊】自由黨政府周一在眾議院引入一項動議,提高個人所得稅基本免稅額至1.5萬元。這是自由黨在競選期間所做的其中一個承諾。此一所得稅法修正案明年開始生效,但自由黨表示,首先需要獲得國會通過。

有關政府財政的措施通常都被視為信心投票。自由黨目前是少數黨政府,若此一動議獲得通過,自由黨將可避免倒閣風險,繼續執政。

分3年實施 2000萬人受惠

財長莫奈(Bill Morneau)表示,自由黨期望與其他政黨合作,使新法於2020年1月1日起生效。新法要等到2023年才能完全施行。但政府表示,若新法獲得通過,納稅人明年第一張薪資支票中就可看到減稅的效果。

新法雖提高個人所得稅基本免稅額,但2020年淨收入超過150,473的人士,此一福利將會遞減。莫奈表示,這樣做的原因是避免最高收入的1%人士也享受此一福利。

莫奈並表示,新法完全實施後,約2,000萬加拿大人稅負將減少,約1,100萬加拿大人完全不需付聯邦所得稅。

目前2020年個人所得稅基本免稅額為12,298元,新法欲將之提高至13,229元。自由黨政府估計,減稅措施每年將可為個人平均省下300元稅金,為家庭省下約600元稅金。

建議中的減稅措施在2020-21財政年度,將會使聯邦政府少收30億元稅金,至2024-25財政年度再攀升至62億元。

NDP倡削高薪減稅福利

將省下16億元用於牙保

新民主黨表示,他們希望自由黨調整計劃,保證建議中的減稅福利只適用於年收入低於9萬元的人們,並從年收入8萬元的人們開始逐步取消。新民主黨稱,這樣做可以省下16億元,用於牙保。

保守黨在競選期間也曾保證減稅,分4年將聯邦稅階最低人士的所得稅率從15%降至13.75%,使一對賺平均收入的夫妻,每年可省下850元。

莫奈表示,在國會聖誕節休會前,他會公布財政更新報告,讓加拿大人了解最新經濟情況。

更多要聞一
常使用應對必要生活開支 加人信用卡欠債突破千億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信用監測評估機構TransUnion最新發表的2019年第3季度行業洞察報告,加拿大的消費者信用卡市場預期將在明年出現... 詳情
平均壽命85歲 港人全球最長壽
【明報專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周一(9日)公布2019年人類發展報告及人類發展指數,其中挪威位列全球生活水平最高的國家或地區,... 詳情
【明報專訊】設立破產制度的目的是要給人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但某些人卻濫用這一制度,幾次三番地宣布破產以逃避債務。 4次破產免除債務逾1... 詳情
品牌鮮切蔬菜沙律恐含大腸桿菌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宣布回收可能含有大腸桿菌的袋裝 Fresh Express 牌子鮮切蔬菜沙律。安省和魁省至少已有16... 詳情
小學工業行動今升級 中學教師明罷工
【明報專訊】由安省小學教師聯會(ETFO)在上月26日發動的按章工作的工業行動,將在今天(10日)正式升級,進入第二階段按章工作的工業行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