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冒皇家騎警設SIN騙局 康和少女中招失4000元積蓄
SIN騙局激增 10月份達3000宗

[2019.12.03]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南安省23歲女子﹐被騙子無端騙走全部積蓄4,000元,她遭人以「社會保險號碼」(SIN)行騙。她將自己的故事公之於眾﹐希望人們了解新的騙術﹐可以提防。

貝克(Julia-Shea Baker,圖)是安省東部小城市康和(Cornwall)的居民。她遭遇的SIN欺騙是繼前些年盛行的「加拿大稅務局騙局」之後﹐又一種新的騙局﹐目前正在增加。

2星期之前的一天﹐貝克接到一個號稱是「加拿大服務局」(Service Canada)打來的電話﹐來電者自稱是皇家騎警調查人員羅傑斯(Steven Rogers)﹐說她的SIN出了問題。

對方說﹐一部以她名字租下的汽車﹐被發現遺棄在多倫多南部﹐車椅上有血[﹐此外還有10公斤的可卡因。

「調查官」將他的警員編號、和本案的案件號碼都告訴了她﹐並說她的名字和社會保險號都出現在一宗毒品和洗錢案的調查中。

貝克說﹐聽到這些情況﹐讓她大驚﹐「我的心臟加速跳動﹐我驚慌失措﹐嚇壞了﹐完全嚇壞了。」

當時她就對方的故事提出了一些問題﹐對方使用另外一個電話再打給她。她看來電顯示的號碼﹐的確屬於Cornwall的皇家騎警。她將這個號碼輸入谷歌﹐發現似乎沒什麼問題。

其實今年9月﹐皇家騎警的確警告過Cornwall居民﹐說騎警的電話號碼遭到欺騙性使用﹐騙徒應用新技術可以冒充騎警。

「調查官」告訴她﹐騎警將負責為她換一個SIN。但為了保護她的金錢﹐她必須將自己的積蓄轉入安全的禮品卡內。

她聽信了﹐接下來她按他的指示﹐駕車去了Cornwall所有的超市、商店﹐購買Google Pay禮品卡。「調查官」始終沒有切斷電話﹐而是不斷給她指示。

買了一些卡之後﹐她銀行卡上的錢花完。「調查官」讓她去銀行取錢買禮品卡。銀行中的錢取完。「調查官」又要她給銀行打電話﹐增加她的借款額度﹐買更多的卡。

貝克說:「這樣花費了4個半小時。打電話來的人始終在線上﹐記下所有禮品卡的號碼和密碼。」最終﹐她使用4,000元購買了35張卡。

她說﹐在這段可怕的時間中﹐她數度哭泣。但對方不斷告訴她﹐她不能將這些情況告訴別人﹐否則將妨礙調查。

他還告訴她﹐她所有的信息和談話﹐都受到了監控。

她形容當時的感覺﹐「你雖然沒有被人綁架﹐但感覺就是這樣。好像你失去了自由。」

騙子稱第2天上午還會致電給她﹐但從此消失。她按號碼打回去﹐接電話的人不講英語。她去到警察局﹐發現自己受騙了﹐但這時錢已經追不回來了。

貝克說﹐她以前也聽到過一些騙局﹐知道騙子怎麼騙人。

但這次這個「調查官」提供了比較多的信息﹐最終讓她感到對方是真的。

皇家騎警反欺詐中心高級情報分析員湯姆森(Jeff Thomson)說﹐目前﹐SIN騙局是他們接到的報警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而且還在增加。從今年1月到7月﹐加拿大報告的同類騙局800宗。但是10月份一個月﹐猛增到3,000宗。

一些受騙者向騙子提供了個人信息﹐另外一些人﹐被騙走了錢。

他表示:「任何政府﹐都不會打電話給你﹐以威脅的方式要你寄錢。政府也不會通過電話向你索要個人信息。」

更多要聞一
盜他人身分租豪宅買名車 「女騙王」被控逾50宗罪
【明報專訊】盜用他人身分瘋狂消費的一名「女騙王」早前已在約克區落網﹐安省5地警方正聯手展開調查﹐警方相信肯定還有更多受害人身分被盜用遭遇金融... 詳情
協調醫院與家居護理北約克首成立醫療團隊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為了兌現結束「走廊醫療」的承諾,已引入了安省醫療團隊(Ontario Health Teams)這一全新的醫療... 詳情
環保兼可節省開支 綠色殯葬在加料漸流行
【明報專訊】儘管綠色殯葬在英國乃至美國愈來愈受人們的歡迎,但其在加拿大依然屬於比較新的殯葬方式。殯葬業的業界人士預期,基於環保和節省開支等多... 詳情
社工憂廣傳 檢察官擔心被放色情網站
【明報專訊】愛德華王子島的一名社工表示,分享裸照在青少年當中已經變得十分普遍,以至於它成為了初中年齡段孩子求愛過程的一部分。 社工伍德... 詳情
詹嘉禮准復議員職 舉報人不服決上訴
【明報專訊】多市第22選區(士嘉堡愛靜閣)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圖)雖然獲一位安省法官支持﹐重返議員崗位。但是﹐最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