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上市國企逾百宗維權 職工盟促強制披露員工待遇

[2019.12.14] 發表
職工盟昨公布內地企業勞工維權調查報告,職工盟統籌幹事林祖明(中)表示,內地禁止傳媒報道或評論罷工,難統計實際工潮總數。(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職工盟公布《2018-19年度內地港資企業和香港上市機構勞權調查報告》,收集到105宗在港上市的國有企業集體維權個案。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批評,港交所未強制要求企業披露上市公司勞工待遇,又稱早前希望與港交所代表會面遭拒絕。港交所昨表示不回應,但稱今年中的諮詢文件已經建議,在社會關鍵績效指標中由「自願披露」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釋」。

職工盟去年5月至今年4月,於網上蒐集149條微博及網誌、5個網站和2個新聞媒體有關大型罷工、集體維權的報道或評論。報告統計117宗集體行動,當中11宗涉港資企業,107宗涉在港上市機構,分別有一宗涉港資和台資企業,其餘涉在港上市的國企。

港交所倡改「不遵守就解釋」

李卓人批評港交所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針對包括企業的勞工待遇、僱傭模式的「社會範疇披露」指引,僅維持在自願披露性質,實際上企業鮮有主動披露。李續稱,職工盟已就指引修訂提交建議書,建議由自願披露提升至「強制披露」,以加強對上市公司公開資料的壓力。

港交所發言人回覆,稱不回應職工盟指港交所拒絕會面一事,但稱今年5月檢討《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及相關《上市規則》條文的諮詢文件,已建議所有關鍵績效指標的披露責任,由建議披露(即自願披露)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釋」。

11宗涉港資企業 較去年跌15%

另外,職工盟報告收集11宗有關港資企業的集體維權個案,比去年調查下跌約15%。另外,107宗為涉及在港上市企業,當中105宗來自在港上市國企,佔整體個案約98%。針對港資企業的11宗維權個案,有5宗演變成罷工,與去年比較按比例升約22%;11宗個案有4宗涉及拖欠工人薪金,有5宗涉裁員、倒閉或搬遷但沒支付補償金的個案。

報告亦指出,受限內地禁止傳媒報道或評論罷工,加上中國政府日常對媒體及網絡的政治審查,難以統計調查期間實際發生工潮的總數。

更多港聞
隧道基金餘額不足 難抵城巴新巴加幅
【明報專訊】新巴城巴今年8月向政府申請加價12%,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下周將討論有關申請。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年初豁免巴士公司隧道費...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疑因軍事裝備買賣問題與友人出現糾紛,前年5月遭3名友人誘騙到藍田五桂山殺害,其中一人被控一項謀殺罪,案件在高等法院續... 詳情
【明報專訊】手機店東主聲稱從旺角先達廣場及內地朋友收集舊iPhone,並將舊手機寄往新加坡維修,但遭海關發現當中有668部手機屬冒牌及逾百張... 詳情
【明報專訊】 廉署早前派出臥底與一名會籍顧問公司經營者接洽,被開價68萬元,換取5名香港賽馬會會員協助申請馬會會籍。經營者早前否認一項串謀使... 詳情
金山郊野公園七人車遭縱火
【明報專訊】昨凌晨3時許,一輛停泊於金山郊野公園停車場的七人車起火,車身嚴重焚牷A旁邊一個咪表受波及。消防接報,到場將火救熄,在車廂內檢獲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