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卡尼共進午餐 料諮詢央行行長人選
經濟前景不明 央行行長面對重大挑戰

[2019.12.15] 發表
總理杜魯多和加拿大央行前行長卡尼。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和加拿大央行前行長卡尼(Mark Carney)於上星期一(9日)﹐曾友好地共進午餐。這令人聯想到﹐在政府挑選下一任央行行長時﹐這位前行長會有多大的影響力。

這次午餐會﹐正好是現任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宣布無意連任的幾天之後。不過這也許是一種巧合。

但是﹐卡尼當行長的5年時間中﹐和杜魯多並沒有什麼交集。卡尼於2013年受英國之邀出任該國央行行長。

在杜魯多和財長莫奈決定下任行長之際﹐他們幾乎可以肯定會尋求卡尼的意見和建議。

更重要的是﹐他們是否會把他當年在央行的表現﹐作為未來行長的參照呢。卡尼深入實際﹐參與了許多政府經濟政策的制定過程。

豐業銀行總經濟師佩拉特(Jean-Francois Perrault)說﹐「人們應對經濟不穩定的困難時﹐他們需要感到央行行長靠得住。」「考慮到未來數年中﹐可能出現經濟放緩、或者金融危機﹐政府需要尋找那種人﹐他們可以像卡尼在危機中表現得那樣﹐挺身而出﹐受到眾人信服。」

目前﹐大熱的候選人包括﹕現任央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kins)。她在卡尼任職時是央行的金融穩定部主任。另一人是 Jean Boivin﹐他是BlackRock公司研究部的負責人。此人於2010年被卡尼介紹到央行。還有一人是Tiff Macklem﹐他是加拿大其中一間著名商學院院長﹐2010到2013年期間是卡尼的第2把手。

在和卡尼見面之後﹐杜魯多表示﹐「卡尼是呼籲國際環保行動的另一把加拿大強音。今天在渥太華﹐我祝賀他出任聯合國氣候行動暨金融特使﹐並且和他討論在阻止氣候變化的同時加強世界經濟的重要工作。」

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國家面臨的難題是﹐利率目前已經非常低﹐一旦危機出現﹐央行並沒有什麼常規武器來對付。加拿大的情況更加糟糕﹐因為家庭債務水平很高﹐令到政府無法再降低借款的成本。

更多加國新聞
民宅火警老婦喪命 死者兒子被拘控縱火
【明報專訊】針對本月11日在多市怡陶碧谷發生的一宗民居縱火案,導致一名61歲女子葬身火海,警方昨(14)日公布受害人身分。有消息傳出被控縱火... 詳情
青年被捕 控市中心性侵2女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拘捕1名18歲男子,控以其2項性侵犯罪名。 警方稱,被告涉嫌於12月2日和12月11日在市中心央街夾Gould S... 詳情
密市柏文淩晨火警速撲滅 2長者吸入濃煙送院治理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市昨(14)日凌晨1棟柏文大廈發生火警,起火單位內2名長者疑因為吸入過量濃煙,需要送院接受治理。消防接報後,迅即派...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經過訴訟後已取回市中心皇后西街近St. Patrick Street的低幢美食廣場的業權,計劃把該處已空置的物業,發展... 詳情
警方提醒有歹徒賣膺品騙財 透過手機程式稱售名牌手袋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提醒市民,近日有歹徒在出售物品的手機程式,訛稱有名牌手袋出售,受害人不以為意付上大筆金錢,買回來的都是膺品。 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