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修訂逃犯條例涉肖建華 路透:中紀委是真正推手
北京早在20年前想香港推行引渡法

[2019.12.22] 發表
香港修例風波未完全平息,一批蒙面示威者周六(21日)在海港城參與「和你Shop」活動。(美聯社)

【明報專訊】路透社12月21日引述來自中方匿名官員的消息報道,北京早在大約20年前就已經想香港推行引渡法,中紀委是修訂逃犯條例的真正推手,而在中國富商肖建華的案件發生後,中紀委敦促特區政府修例。

報道說,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貪行動,在2017年初觸及香港,因為中紀委的調查目標、億萬富翁肖建華當時在香港,他在四季酒店被人蒙頭,再用輪椅帶走,不少人質疑是中國特工所為。報道引述中方官員表示,中紀委同年開始向主管香港事務的官員,提出引渡安排有迫切需要,中紀委希望有一種方法,比在香港綁架逃犯更不具政治破壞力,雖然最終未能達成協議,但台灣殺人案再次提供機會。

在台涉嫌殺人的陳同佳事件後,香港保安局2019年2月12日提出修改《逃犯條例》,同日有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陪同案中死者潘曉穎的家屬召開記者會,支持政府修例引渡疑犯。

主管香港事務的內地官員,在北京一次私人會議上,向特首林鄭月娥的一名高級顧問施壓,要求通過引渡條例。

報道引述中方高級官員說,修例可以提高中方利益,避免在香港作出綁架或其他具爭議的法外行動。

報道說,在反修例事件初期,林鄭月娥曾經提出撤回修例,但被但中方高級官員拒絕,至幾個月局勢升級之後才讓步。

特首辦回應路透社說,修例是由特區政府發起、提出與推動,中央明白為何要修例,並尊重行政長官的看法,全程給予支持。至於中國政府就未有回應。

現年47歲的肖建華為中國富商、「明天系」掌舵手,他也是加拿大公民。但他自2017年1月起在香港失蹤,外界質疑是中方執法部門跨境到港把他帶走。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就個別媒體對「總領館聘請領事保護志願者」的一些報道表示不滿,作出反駁,認為屬於「無中生有,惡意中傷」。 ... 詳情
照顧久病父母長期滯留中國 華漢任職加網媒無助保居留權
【明報專訊】一對已經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華人夫妻,丈夫為了回國照顧久病的父母長期滯留中國,他妻子也回國幫忙,結果被加拿大移民局認定為「不履行... 詳情
施政重點:公交廉租屋 莊德利盼明年底有成績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2020新年到來之際﹐他仍會把公交和廉租屋列為他施政的頭號優先。他希望到2020年底的時候﹐市民應可見到若... 詳情
聖誕市集 最後今天
多倫多釀酒區的聖誕市集,今天(22日)是最後一天了!市民可以抓緊機會前往觀賞。昨天市長莊德利亦親臨市集遊逛。市集由今天正午12時,一直開放至... 詳情
操控麵包價格集體訴訟 律師稱獲關鍵人物宣誓書
【明報專訊】針對加拿大多間大型超市連鎖集團在出售麵包上,疑涉及到寡頭壟斷的集體訴訟已被法院批准。興訟方律師表示,價格管制很難在法庭上證明,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