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專家講座談論氣候變化 首遭阿省政府「作戰室」審查
撥款3000萬元成立 反擊能源業評論聲音

[2019.12.22] 發表
環保專家李史提芬。(加新社)

【明報專訊】阿省一名環保專家聲稱,他向中學生講解基因工程、人工智以至氣候變化等各種問題帶來的挑戰後,省府所謂的「作戰室」隨即來電查詢,他認為省府此舉「令人生畏」。阿省政府於今年較早時宣布撥款3,000萬元成立「作戰室」,反擊省內能源業的評論聲音。

環保專家李史提芬(Steven Lee)可能只是該中心審查的第一人,據他表示,他早前到卡加利以北的艾爾德里(Airdrie)舉行講座,隨即引起阿省政府所謂的「作戰室」注意。其電話收到訊息說,「我是加拿大能源中心(Canadian Energy Centre)的記者。我們的網站將於下周啟動,而我們將撰寫一篇有關3%項目(3% Project)的文章,有些學童在校內出席講座後,他們的家長就接觸我們並表示擔憂」。該中心最近在卡加利市中心開設辦事處。

25歲的李史提芬是一位長期活躍分子,他於2012年成立環境管理基金會(Foundation for Environmental Stewardship),而3%項目是該組織的主要工作。該組織向100萬名學生舉辦講座,這約佔加國總人口約3%,希望就氣候變化行動建立共識。

李史提芬稱,儘管氣候是其演講的重點,但其目標是讓學生廣泛地思考即將畢業的世界,「不僅是氣候變化,我們正研究人工智能、自動化、網絡安全、基因工程等。這些都是全球性和系統性問題,這是我們這一代人需要解決的問題」。而在卡加利中學一個為時一句鐘的演講視頻中,沒有提及阿省油砂。他說,「一些家長不滿我的演講內容,我是理解的。但當一個政府機構正式接觸你,查詢你的工作,那是令人生畏的。」

儘管李史提芬在有關項目吸引支持者前,他要拿出6萬元個人債務,並以汽車為家長達兩個月,但現在該項目獲多個私人基金會和企業資助,並得到聯邦政府和紐賓士域省政府的支援。他已到過400多家高中和83所大學和專上學院演講。

該能源中心網站於本月10日上載一篇文章題為「阿省父親被針對化石燃料業界的慈善團體激怒了」。

該文章引述一位父親表示擔憂,因為李史提芬的演講內容屬片面之詞。它還聲稱該組織在網站上的資料有誤,而該等資料引述國際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一份工作報告,該報告發現加拿大每年為化石燃料業界提供約460億元補貼。該中心強調,該工作報告不代表IMF的立場,它還引述其他研究,將補貼水平設定為接近30億元,並質疑有關數字的可信性。

該報告的共同作者佩利(Ian Parry)以電郵回覆加新社稱,其工作受到IMF內同行的全面審查。他還解釋說,其補貼數字很高,是因為它包括環境和社會成本以及直接補貼,這跟該中心用於比較的計算方法截然不同。

該中心也質疑李史提芬於2013年一份研究中所引用的資料,該研究結論是,化石燃料業界於2003年至2010年花費5.58億元,用於否定氣候變化。其文章稱,有關研究確實表明,大部分資金來自保守的基金會而非業界。該中心沒有提到,該研究發現這些無法追蹤的基金會增加資金,業界同時停止為否定氣候變化的工作提供資助。

該中心發言人席門斯(Grady Semmens)為該篇文章解畫,「我們的文章涉及的資料,是基於我們對該組織公開手冊、他們網上資料的審查,以及跟我們交談的家長所強調的擔憂」。他又稱,不建議工作人員自稱是記者。

至於李史提芬強調,其計劃不會因作戰室的關注而改變,也不會因其收到的數十個仇恨信息和死亡恐嚇而改變,當中大部分來自阿省。他定於下月再次到該省演講。

更多加國新聞
紅鹿市沃爾瑪外 69歲老翁中槍死亡
【明報專訊】阿省紅鹿市大型連鎖百貨店沃爾瑪(Walmart)的前門發生槍擊案,一名老翁中槍死亡。 皇家騎警表示,案發於周五傍晚6時45... 詳情
女子柏文電梯內遭性侵打死 49歲疑兇與死者認識已被捕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西前晚(20日)發生兇殺案,一名女子在柏文電梯內被性侵犯,兇徒施暴後將她打死。 兇案現場是韋斯頓路1765號(近羅... 詳情
401公路3車連撞 母女喪命
【明報專訊】401公路近貴湖市的路段昨(21日)凌晨發生嚴重交通意外,3車相撞有2名乘客重傷不治。 省警於昨晨6時前接報,401公路西... 詳情
網售寵物犬交收遇槍匪 匪徒手槍走火自傷腿部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在網上出售寵物狗卻遇上持槍賊人,歹徒接過寵物狗後卻不付錢,但手持槍支卻走火射傷自己,警方到場後拘捕該名歹徒,並檢獲手槍。...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一間護理安老院前晚(20日)發生意外,一名女長者在大堂嚴重燒傷不治。 救護人員前晚去到位於Cummer Av.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