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街市2樓通道翻新 明改道

[2019.12.23] 發表
現時連接半山行人扶手電梯、中環街市2樓的行人通道明日起暫時停用翻新,預計工程需時7至8個月。(市建局網誌提供)

【明報專訊】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中環街市,2017年起交予市建局做保育及活化工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表示,中環街市位於2樓、連接半山行人扶手電梯及琤芼行總行的24小時行人通道,明日起暫時停用,以展開復修工程,預計工程需時7至8個月,明年第三季完成,其間市建局將預備新的臨時通道。韋志成稱,翻新後的行人通道將增設公眾洗手間,會盡量達到日本洗手間的標準。

增設廁所參考日本標準 研引入智慧裝置

韋志成表示,翻新後的行人通道將增設公眾洗手間,日後與新通道同樣24小時開放,屆時位於德輔道中、目前的街市公廁將關閉,以展開中環街市第二階段的復修工程。他稱,現時該公廁屬1990年代設計,在原來空間的建築限制下,不能增加額外衛生設備,亦難全面更換現代化抽風系統和排氣管道,冀藉全面翻新街市的契機,一併革新洗手間設計,以配合活化後中環街市成為新地標的目標。

他說,設計新洗手間佈局和衛生設備時,除依據本港規劃標準外,亦參考日本等海外經驗,以改善服務水平,包括將增加街市大樓內各層男女洗手間的廁格總數,較本港標準再增加約三成,而考慮到女士輪候時間一般較男士長,將增加女洗手間廁格數目,男女廁格比例會由本港標準的1比2提升到約1比3;亦會借鏡日本經驗,嘗試採納新的抽氣系統設計,並會應用具自動除污功能的建築物料鋪設洗手間地面,以改善衛生水平。

韋志成續說,正研究在新洗手間引入智慧裝置,包括為每個廁格安裝門鎖感應器,並在洗手間入口裝設資訊顯示屏,顯示使用中的廁格數目等,有關資訊會傳送到中央系統,以便物管人員按各洗手間使用率,調整清潔頻率,以維持洗手間良好運作。

更多港聞
衣履變身尿袋 溫差踏步可叉電 港研新物料 產品最快明年推
【明報專訊】物聯網應用日漸普及,間接為用戶帶來一大煩惱──不是電費問題,而是有關裝置常要充電,使用不便。有港商與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 詳情
溫差壓力發電暫限替代電池 多國研大規模使用
【明報專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研究發展總監李基凡博士(圖)表示,「熱電效應」(溫差發電)1821年由愛沙尼亞裔物理學家Thom...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鬗洐蚳珗B動下,今年除夕維港煙花倒數取消,可能令唔少打算倒數睇煙花鴷咱薔2獢A旅發局會改為搞「加強版」幻彩詠香江配合大廈煙火倒數... 詳情
【Emily】補選敹?  周庭:DQ先憭蔗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拒絕就選舉呈請案件批出上訴許可,令泛民區諾軒同范國威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但明年9月就係立法會換屆選舉,政府會唔會就呢兩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