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商用無人機送貨網絡
電商紛爭取規管單位同意

[2019.12.23] 發表
UPS也在執行商業無人機送貨服務。

【明報專訊】明年,你的假期禮物可能會用無人機送達。全球最大的物流及包裹公司正在競相使此一理想實現,Loop Capital Markets表示,UPS和Alphabet在這方面正領先亞馬遜(Amazon)、聯邦快遞(FedEx)和其他業者。

Loop Capital上月在致投資者的一份備忘錄中寫道:「新興的美國無人機運營商正在從針對無人機的嚴格監管框架中升級,並從根本上將他們無人駕駛的工具變成更具彈性及符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規定。」

一群大型電子商務、物流和科技公司正在極力爭取規管單位的同意,推出商用無人機送貨網絡。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上周表示,這是因為全球送貨市場商機達3萬億元,「送貨業供應鏈最無效率且昂貴的部分就是送貨的最後一哩路」。

最後一哩路是送貨過程中的最後一步。BMO估計,最後一哩的送貨成本約是總貨運成本的50%至60%。BMO也指出,遞送小包裹,最後一哩的主要部分,「是全球送貨業最賺錢的一部分」。

Loop表示,「每一個人都在觀看」亞馬遜。該公司估計,100,000架無人機構成的最後一哩送貨網絡可以每年節省12億元。

Loop表示:「無人機送貨可以省下相當多的錢並可增加亞馬遜營收。」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2013年即宣布了亞馬遜的無人機送貨計劃。

Loop認為,亞馬遜的無人機送貨計劃不久後即可實現。貝索斯也表示:「我們相信無人機送貨正在快速發展並將成為現實。」

雖然亞馬遜的無人機送貨是最受注目的計劃,但Loop表示,Alphabet的Wing部門已搶得先機並具國際經驗,並已與美國、澳洲和芬蘭的零售商合作。10月份,Wing在弗吉尼亞州完成了第一次的商業無人機送貨。Wing已獲得聯邦航空管理局的同意,可在弗吉尼亞州的城市用無人機遞送小包裹。

UPS也在執行商業無人機送貨服務,9月份在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為一家醫院運送血液樣本。

對無人機送貨服務廣為流行之事,BMO不似Loop那樣樂觀。BMO認為,無人機送貨「在美國變成一個商業現實」尚需3年的時間。在無人機送貨廣為流行之前,尚有許多法規問題有待解決,而且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兩年前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美國人不贊成讓無人機在住宅附近飛行。

更多經濟要聞
Uber共同創辦人卡蘭尼克
【明報專訊】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共同創辦人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正在出清手中所有公司持股。 卡蘭尼克亦是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