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憂「裝修」 法團拒新議員租議辦 主席為敗選議員 候任暫設流動辦事處

[2019.12.30] 發表
彩健區候任區議員陳緯烈(左二)本欲租用其背後、現屆區議員何民傑的辦事處,彩明苑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委員會經商討後,決定舖位改租予仁愛堂作社區善心醫藥中心。何民傑的辦事處曾遭人「裝修」破壞,仍有痕[留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新一屆區議員1月1日(周三)就任,新上任區議員正密鑼緊鼓籌備議員辦事處,於未來4年為區內市民服務。不過,有新任議員遇到土地問題,因所屬選區的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以區議員辦事處曾屢遭示威者「裝修」破壞為由,憂要承擔風險,拒把原來的議辦舖位轉租新任者。屋苑業委會主席,就是敗選將落任的現任區議員。

主席為原租客 議辦屢被破壞

法團稱要承擔部分裝修費

西貢彩健區由彩明苑和健明h其中兩座樓宇組成,現屆區議員何民傑現租用彩明苑內一舖位作議員辦事處。區內居民葉太向本報記者表示,早前曾列席彩明苑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委員會的會議,會上討論議辦舖位於何民傑退租後的用途。

葉太引述會議內容表示,現為議辦的舖位收到3個團體申請,包括當區新當選的候任區議員陳緯烈、新界東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仁愛堂申請作社區善心藥物中心。委員於會議上表示何民傑議員辦事處早前多次被破壞,稱部分裝修費用須由業主立案法團承擔,擔心再作議員辦事處,「兩邊(立場)都有機會有人來打爛」,業主要負上金錢損失,故建議改租予慈善團體較為穩妥。

租置屋h 法團決定物業用途

會議最終以三比一通過把舖位改租予仁愛堂。葉太稱,敗選的何民傑為業委會主席,與各委員熟絡,又認為其議辦被破壞只是何民傑「得罪人」,而陳緯烈在選舉中以大比數勝出,不認為有人會去破壞。她又表示,區內已不時有仁愛堂醫療車到訪。

屋苑法團或業委會操租用議辦的生殺大權。房屋署表示,彩明h為房委會可租可買計劃下出售公屋,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公共地方,而相關議辦的業權並不屬於房屋署,而是屬於法團,使用物業的用途由法團決定。

何民傑主動要求避席 未參與議決

何民傑回覆,作為彩明苑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委員會主席,已經安排會議討論有關租用房間事宜,亦主動要求避席,沒有參與討論和議決。早前陳緯烈曾就租用議辦聯絡何,何稱已回覆信息,並轉達給業主立案法團、房屋署等部門。

陳緯烈說現時仍未找到議辦選址,因區內沒有房署議員辦事處,問過彩明商場亦被告知暫無舖位可租,故現會申請另一選區健明h內的房署議員辦事處,但因非當區區議員,未能優先租用。陳認為在選區設辦事處較理想,暫只能設置流動辦事處。對於有街坊不滿原來議辦改租其他用途,他期望業委會可向居民解釋,消除街坊怨氣。

私樓類似問題 敗選主席被指「玩程序」

荃灣綠楊區候任區議員潘朗聰租用議辦亦遇上困難。他表示,綠楊新h為私人物業,現時用作議員辦事處的地點由業主立案法團管理,但業委會一直未有開會討論該地點的租務問題,故未知能否租用。他說,綠楊新h業委會主席為其選舉對手林發耿,認為業委會開不到會有可能是主席「玩程序」,亦有可能是業委會成員未夾到時間。

林發耿回覆稱,會按現行機制和程序處理,過去業委會討論有關議員辦事處的議題時,他亦不會參與討論。

明報記者 鍾妍

(2019區選)

更多港聞
取消強積金對} 羅致光:明年底交草案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提出取消強積金對}終極方案,採用兩層補貼制,針對協助中小微企過渡,承擔額由172億增至293億元。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 詳情
候選區議員購勞保遭拒 中介稱近半年索償嚴重
【明報專訊】有候任區議員為其即將就職的議員辦事處職員購買勞工保險,本月初透過多名中介,向多家保險查詢均不獲承保,有保險公司回覆稱,由於其業務... 詳情
5童兆康偷駕小巴 警追截拘3人
【明報專訊】屯門兆康站對開公共運輸交匯處,昨凌晨有5名男女童登上專線小巴隊j膽車,結果撞向前車,幸意外中沒人受傷。警方接報到場,截獲3名男女... 詳情
便攜呼氣測試儀 助車主自律品酒 酒精超標發警告 按鍵通知家人接送
【明報專訊】酒後駕駛是交通意外其中一個主因。因此,在歐洲國家,部分喜愛品酒但自律的車主也會購入呼氣酒精測試儀,以避免在違反法例的情形下駕車。... 詳情
【明報專訊】藝美達高級市場經理吳永聰解釋,B Chat用上3年研發,是因為既要比同類產品減重,又要維持準確和耐用,需反覆測試。他表示,B 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