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瘋狂怪誕賀佳節
Taylor Swift又演又唱成亮點

[2020.01.03] 發表
電影版《Cats》是一個怪異、令人意想不到的音樂劇,故事圍繞一?名為「聚樂谷的貓」的遭遇。
茱迪丹慈三十多年後再與《Cats》結緣,飾演貓領袖杜托洛美。
舞台版創八千萬人次觀賞紀錄。風靡全球的《Cats》曾是倫敦西區和百老匯史上公演最久的音樂劇,一九八三年獲得七項百老匯東尼獎,包括最佳音樂劇,並且在百老匯上演了十八年。這齣音樂劇自從一九八一年在倫敦首演以來,不斷在全球各地公演,以十九種語言在五十個國家演出,至今締造超過八千萬人次的觀賞紀錄。
《Cats》以荒廢樂園Wasteland作為主要舞台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女伶法查斯嘉希活作大銀幕處女演出
Taylor Swift首次銀幕演出,成為全片精采亮點之一。
Jennifer Hudson演繹名曲《Memory》,令人聽出耳油。

國際知名音樂劇《Cats》在今個節日檔期被搬上大銀幕,影片備受爭議,這套由《孤星淚》金像大導湯賀柏(Tom Hooper)執導的歌舞片,正如舞台劇當年面世一樣獲得不少負評,但亦有人大讚影片瘋狂怪誕,好玩又感人,而有份客串兼創作新歌的美國女歌手Taylor Swift,亦被指成全片亮點,演出投入精采。

撰文:張一明

憑《皇上無話兒》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執導過《孤星淚》及《丹麥女孩》的湯賀柏,在電影版《Cats》擔任監製與導演,改編有「音樂劇之神」之稱的英國音樂家安德魯萊特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的經典音樂劇《Cats》,並由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女伶法查斯嘉希活(Francesca Hayward)主演,作大銀幕處女演出。

星光熠熠的演出陣容,還包括英國殿堂級女演員茱迪丹慈(Judi Dench)、英國男星伊恩麥基倫(Ian McKellen)、艾迪斯艾巴(Idris Elba)、美國女歌手Taylor Swift、珍妮花赫遜(Jennifer Hudson)、英國諧星占士高登(James Corden)、美國男歌手積森狄路羅(Jason Derulo)及澳洲女星莉寶韋遜(Rebel Wilson)等等,齊齊化身各有性格的的貓。

《Cats》以荒廢樂園Wasteland作為主要舞台,故事發展圍繞一?名為「聚樂谷的貓」(Jellicles),每年一個特定的晚上,每隻貓會道出自己的故事,希望黎明來到前,得到領袖杜托洛美的賞識而被選中,繼而從子夜舞會到達Heaviside Layer重生。

片中有韋伯編寫的經典音樂,也有國際級影視巨星及舞者陣容,由曾獲百老匯東尼獎的編舞師安迪布蘭肯布勒負責編舞,再配合出色的場景設計、先進的拍攝技術,以及從芭蕾舞到現代舞、Hip Hop舞到爵士舞、街舞到踢踏舞的多種舞蹈風格,將這齣經典音樂劇拍成一部嶄新音樂片,令觀眾耳目一新。

評論兩極化

影片由推出預告到外國試映都備受爭議,有人指電腦特技的貓形象太古怪,設計上出現大問題,亦有人指影片太嚇人,貓兒表演誘人的舞蹈,在情慾描繪上似乎太重口味,有人批評媲美恐怖cult片《人形蜈蚣》,外國雜誌《Hollywood Reporter》的影評人更稱影片是今年爛片之一,甚至是過去十年的爛片代表,非常誇張,沒想到愈彈得勁愈吸引,增加觀眾入場挑戰的好奇心。

想當年,《Cats》舞台劇版由籌備到首演都沒獲投資者及劇評人看好,影片跟舞台劇版一樣沒有明顯的主線,但有歡欣及感人的音樂氛圍,亦有人讚電影版是繼《油脂》後最棒的音樂劇電影,令人驚艷,影片最後令觀眾熱淚盈眶,這是一部怪異、令人意想不到的音樂劇。

儘管有人指參演的演員作了錯誤選擇,但對不少演出者來說意義重大。茱迪丹慈三十多年前本來有份演出舞台劇版,可是首演前綵排受傷入院,被迫易角,終於在多年後再與《Cats》結緣,更榮陞貓領袖杜托洛美。劇中名曲《Memory》由Jennifer Hudson演繹,她完全駕馭得到,觀眾為之感動。

電影亮點之一,當然是歌手Taylor Swift首次在銀幕演出,她雖然只亮相十分鐘左右,卻令人眼前一亮,觀眾感受到這位貓奴扮貓的投入,她和音樂劇原創人韋伯創作的新歌《Beautiful Ghosts》是一首悲傷的歌曲,令人動容。●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熱播:《晨間直播室》為女性發聲
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邀得不少影壇巨星助陣的原創新劇《晨間直播室》(TheMorning Show) 第一季上架不足兩個月,獲得外界... 詳情
韓國劇:南宮?拯救墊底球隊
由南宮?、朴恩斌、吳正世、趙炳圭主演的新劇《奇蹟拍檔》,韓國播出首集僅收三點收視,然而最近竟翻三倍至雙位數成績。劇集描述為了棒球隊勝利,在球... 詳情
中港熱播:湯唯首拍古裝
改編自蓮靜竹衣小說《六朝紀事》的《大明風華》,由著名編劇張挺執導,湯唯夥拍實力男演員朱亞文、百花獎最佳女配角鄧家佳、「古裝美男」喬振宇和「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